> 文化

邮票上的魅力陕西

1964年7月1日发行的《革命圣地——延安》特种邮票。 (摄于8月10日)

1983年12月2日发行的《祖国风光》普通邮票上的华山。 (摄于8月14日)

1983年6月30日发行的《秦始皇陵兵马俑》特种邮票。(摄于8月10日)

2003年9月26日发行的《南水北调工程开工纪念》纪念邮票小型张。(摄于8月12日)

《飞机发明一百周年》 纪念邮票上的“飞豹”战机图案。(摄于8月10日)

《中国飞机》特种邮票上的“运七”飞机图案。(摄于8月10日)

1983年4月5日发行的《黄帝陵》特种邮票。(摄于8月14日)

2018年5月19日发行的《丝绸之路文物(一)》特种邮票之《汉·鎏金铜蚕》。 (摄于8月10日)

2012年8月1日发行的《丝绸之路》特种邮票中的第1枚《千年帝京》邮票。 (摄于8月12日)

邮票,被称为“方寸艺术”。邮票由国家发行,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见证。邮票展示着一个国家的形象,因此又被誉为“国家名片”。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陕西题材、陕西元素的各类邮票已达五百多枚。这些精美的邮票,涉及自然、经济、文化等多个门类,生动反映了我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绚丽多彩的自然风貌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时代风采,对宣传、展示陕西形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

8月8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集邮协会理事、作家朱文杰,他从1956年就开始集邮,先后编著了《集邮年华》《国家名片上的丝绸之路》等书籍。“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具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自然资源。陕西更是全国知名的邮票资源大省,几乎每年发行的邮票中,都有陕西元素。”朱文杰告诉记者。

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而在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邮票中,这些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都有所体现。

黄帝,是中华民族共同尊奉的始祖。“黄帝崩,葬桥山”, 桥山位于延安市黄陵县,黄帝陵位于桥山之巅。1961年,黄帝陵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4月5日,国家邮政部门发行了1套《黄帝陵》特种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黄帝陵》《人文初祖殿》《轩辕柏》。这套邮票以手绘的形式来表现黄帝陵的庄严大气、古朴典雅,增强了炎黄子孙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的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1983年6月30日,国家邮政部门发行了1套《秦始皇陵兵马俑》特种邮票,分别是《群俑》《陶俑》《兵马俑》和《兵马俑坑》, 外加1枚小型张《牵马俑》和1本小本票。

延安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为纪念中国革命,1964年7月1日,国家邮政部门发行了1套《革命圣地——延安》特种邮票,展现了延安枣园、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毛主席在延安枣园的办公住址、王家坪大礼堂、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会场和延安宝塔山。

西岳华山位于华阴市,属秦岭山脉东段。华山由五个山峰组成,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据清代著名学者章太炎考证,“中华”“华夏” 皆因华山而得名,《史记·五帝本纪》中也有黄帝、尧、舜华山巡游的事迹。

华山首次登上邮票,是在国家邮政部门于1983年12月2日发行的《祖国风光》普通邮票中。1989年8月25日,国家邮政部门又专为华山发行了1套《华山》特种邮票,分别为《西岳五峰》《远眺华山》《千尺幢》和《苍龙岭》。

邮票记录陕西七十年变迁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是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集飞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试飞鉴定和科研教学为一体,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位于这里。

几十年来,已经有30多种型号的飞机在西安阎良研制生产。在这些从阎良诞生的飞机中,有两种型号的飞机曾光荣地登上“国家名片”,成为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特种邮票和纪念邮票的主图。1996年4月17日,国家邮政部门发行了1套《中国飞机》特种邮票,其中第3枚为“运七”飞机图案;2003年8月9日,国家邮政部门发行了2枚《飞机发明一百周年》 纪念邮票,其中第2枚《中国篇》的主图为“飞豹”战机图案。

2003年9月26日,在丹江口水库加高工程开工之时,国家邮政部门发行了《南水北调工程开工纪念》纪念邮票小型张1枚。 这是我国第一套南水北调工程的纪念邮票,反映了国家对这项工程的高度重视。

南水北调工程横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是国家重大战略工程。陕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量的70%来自陕南。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受水区覆盖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省市。近年来,陕西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汉中、安康、商洛三市在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的同时,不断探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有效路径,走出了一条生态、秀美、富裕、安全的循环发展之路。

丝绸之路上的陕西元素频频登上“国家名片”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丝绸之路相关邮票里的陕西元素更是不胜枚举。

2012年8月1日,国家邮政部门发行了《丝绸之路》特种邮票1套4枚,其中第1枚《千年帝京》邮票上,正中为大雁塔图案,背景是丝绸之路线路图,标注着丝绸之路起点“长安”,下方图案则是咸阳博物馆馆藏的国宝级文物——胡人牵三彩单峰驼。胡人牵三彩单峰驼1973年出土于咸阳市的契苾明墓中。契苾明为唐代著名的少数民族将领契苾何力之子。据了解,单峰驼原产于西亚、南亚及北非,胡人牵三彩单峰驼的出土,见证了唐代丝绸之路上贸易的繁荣和文化的交融。

为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国家邮政部门发行了1套4枚的特种邮票《丝绸之路文物(一)》,于2018年5月19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首发。这套邮票中出现了安康石泉出土的鎏金铜蚕、茂陵博物馆馆藏的鎏金铜马、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的镶金兽首玛瑙杯和法门寺博物馆馆藏的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 4件文物均在陕西出土和收藏,并与丝绸之路密切相关。(记者 李念文/图)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邮票上的魅力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