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告别“垃圾围城”进入焚烧发电“新时代”

根据日填埋量和现存库容量计算,预计到今年10月,西安生活垃圾的唯一去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将彻底被填满。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封场之后,西安生活垃圾处理将告别填埋,进入焚烧发电时代。

“后江村沟”时代,面对每天要“烧掉”的上万吨生活垃圾,没有任何垃圾焚烧发电经验的西安,做了哪些准备?垃圾强制分类政策的执行,又将给垃圾焚烧发电带来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报记者深入西安市相关管理部门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走访,听听他们怎么说。

焚烧发电待“开张”

“现在,我们已经倒排工期,确保今年10月底前,高陵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按时投入运营。”西安泾渭康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翰林信心满满地说。

8月13日上午10时,尽管西安的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5摄氏度,但位于高陵区耿镇街道十里村的高陵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现场,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段翰林告诉记者,按照工程建设进度节点要求,目前,项目已完成总体建设的90%左右。其中,1号炉已成功实现点火烘炉;中水管道安装已完成,正在进行打压回填;垃圾运输通道正在进行雨污水管道沟槽开挖及管道安装;电力系统接入工程进入基坑开挖阶段。

“为确保项目10月底全面运营,我们采取了‘人休机不停’的方式,一天三班倒作业。为给工人防暑降温,项目部专门煮了绿豆汤,还给我们发放了毛巾、花露水等防暑物品。”正在进行沟槽开挖工作的张师傅说。

据了解,作为西安市目前在建的五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之一,高陵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将建设3条日处理量75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线。服务范围包括高陵区、阎良区、临潼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航空基地、浐灞生态区长乐路以北片区、新城区东二环以东以及长乐路以北片区。项目建成运营后,年均发电量2.92亿千瓦时,年均上网电量2.29亿千瓦时。

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副处长刘建斌告诉记者,蓝田县、鄠邑区和西咸新区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也将于今年10月底正式投产运行。未来,西安生活垃圾无害化日处理能力为9750吨,基本可满足当前西安市垃圾处理的需求。“2020年10月底,灞桥区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也将建成投产。届时,西安市5个无害化处理项目的日总处理能力将达到12750吨。”

垃圾分类有助焚烧发电

在确保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段翰林近期特别关注西安垃圾分类的进展情况。段翰林告诉记者,垃圾“前端”分类是否准确到位,直接关系到“末端”垃圾焚烧厂能否高效运转。

“如果垃圾分类做到位,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等就不会混在一起被运至垃圾焚烧厂焚烧。这将大大提升垃圾焚烧厂的运行质量、减少运行成本,并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浪费。”段翰林说。

以垃圾渗滤液为例,段翰林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生活垃圾中餐厨垃圾占比接近60%。其中,30%以上将转换为垃圾渗滤液。如果对餐厨垃圾准确分类,仅高陵区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每天就可减少垃圾渗滤液产生量500吨左右。以1吨垃圾渗滤液处理成本100元计算,每天可减少运行成本5万元。

“康恒环保目前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其中很多已经投入运行。由于垃圾分类不到位,一些项目在运转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中,会混入大量的金属物体、陶瓷等。这些垃圾不仅不可燃烧,还会降低垃圾燃烧的热值,影响发电。” 段翰林说。

为进一步消除人们对垃圾焚烧发电的认识误区,帮助人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高陵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在做好垃圾焚烧发电的同时,还将利用声光电技术,建设一座1500平方米的固体废弃物处理科普教育基地。“届时,人们来到这里,不仅能直观了解垃圾焚烧发电运作原理,还将学习到很多垃圾分类的知识。” 段翰林说。

厨余垃圾处理成燃眉之急

“在建设蓝田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的同时,我们准备在蓝田周边地区建设一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让这两个项目在物流、能流、人流等方面实现充分的交换和共享。”光大环保能源(蓝田)有限公司项目总指挥助理张厚勤说。

张厚勤进一步解释,两个项目毗邻而建,不仅可以减少土地占用面积、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投资及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还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比如,焚烧发电产生的多余热源可供餐厨项目使用,而餐厨垃圾产生的臭气则可通过焚烧项目进一步利用,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产生的渗滤液可以共同处理,产生的沼气可以共同发电。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只有形成封闭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完整系统,才能彰显垃圾分类的意义。按照《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西安市的生活垃圾共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并将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在四种垃圾中,由于厨余垃圾含水量大,不利于燃烧,在垃圾焚烧发电之外,应尽快建立起专门的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专业处理。” 张厚勤说。

据了解,2018年12月6日,西安首座日处理能力2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该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00吨的扩建工作正在筹划之中。同时,西安市第二、第三、第四餐厨垃圾处理厂也已启动建设。建成后,3个新建餐厨垃圾处理厂的日餐厨垃圾总处理能力将达到900吨。

“在建好生活垃圾焚烧厂和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同时,西安市今年还将投入25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生活垃圾分类桶及有害垃圾运输车的采购。西安生活垃圾处理将彻底告别粗放式管理模式,走向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刘建斌说。(记者 康传义)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告别“垃圾围城”进入焚烧发电“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