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延安用“城市双修”为城市治病

修复后的延安,城市与绿色交汇融合。

核心提示

■ 生态修复:市区绿化覆盖面积近2.4万亩,绿化覆盖率达到41.85%,建成城市公园62个、口袋公园20个,人均绿地面积35.3平方米,2018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

■ 城市修补:延安先后实施了71个改造项目,总投资204.6亿元,征收1.45万户,动迁4万户16.1万人,征收房屋面积200.1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

家住宝塔区二道口的袁龙江是个土生土长的“老延安”。42年来,他经历着延安经济社会的巨大变迁。为自己家乡骄傲的同时,袁龙江却觉得,延安“病了”。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依然激荡在心里,但随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宝塔山被水泥森林吞噬,延河水干涸污染,完全没有了昔日的威严庄重和气势磅礴。

转机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延安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按照“生态延安、圣地延安、幸福延安”的三大目标,延安重点推进了九大类工程,用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对准“城市病”,下了一剂猛药。

生态手术:赋予山河气质

李先生的家在宝塔区文化沟路水利小区,离延河河岸只有500米的距离。他习惯每天吃过晚饭后都到这里来锻炼。这两年,他眼看着延河边上大批棚屋和成堆的垃圾渐渐消失,河岸越来越绿、河水越来越清。荷叶亭亭,野花飘香,延河从以前印象中的“一道水沟”变成了家门口的“生态公园”。

如果说在其他地方建立“生态公园”有七分难度,那么到这里就变成了十分难度。延安市城改办规划用地科的魏超然说:“延安的生态底子极其脆弱,建成区中地处生态敏感区域的面积占比高达60%,再加上梁峁纵横的河谷型特点,生态修复难上加难。”

面对这样严峻的生态环境现状,延安市以“三山两河”的综合治理为抓手,将“生态”搬上了“手术台”。

“三山两河”区域位于延安老城区的城市中心,是宝塔山、凤凰山、清凉山和延河、南川河的总称。长期以来,“三山”不同程度存在山体地质灾害隐患,迎坡面裸露、周边棚户区密布。“两河”河道杂草丛生,水环境较差。原本优美的山水盛景,却长成了老城区脸上的“黑瘤子”。

治理“黑瘤子”要对症下药。“三山两河”的病根就是“人”。延安市强力推进山体居民搬迁,仅“三山”区域就完成棚改投资17亿元,累计征迁房屋28.55万平方米,腾出生态用地332亩,又在2650亩的主体区域中推进山体公园建设,补植适宜树种,逐步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景观;在“两河”流域,完成了23.42公里的河道疏浚工程,清理淤泥110万立方米,治理河道7.5公里,绿化河长18.8公里84万平方米,建设了河滩公园及13公里漫行步道,用绿色再现了“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的壮美景象。

“三山两河”为“手术针线”,延安缝合山水,修补生态,打造了“河流+山体+公园+绿道网”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延安市区绿化覆盖面积近2.4万亩,绿化覆盖率达到41.85%,建成城市公园62个、口袋公园20个,人均绿地面积35.3平方米,2018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圣地蓝”成为一张亮丽名片。

重庆游客彭桦以前在延安生活过13年。青山披绿、河水清澈的新延安给了他一个惊喜:“原来住在延安时,一起风,满街黄土;现在蓝天白云,站在市区就能望到南山,真是太美了!”

文化药方:擦亮红色名片

“印象中的圣地延安渐渐消失在高楼大厦中。”3年前,在游览完西北局旧址后,袁龙江叹了口气。

繁华的南大街上,有一个跟周围的商业区格格不入的建筑群——西北局红色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与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合并组建,是1942年9月至1947年3月西北地区党、政、军、群的最高领导机关。如今的西北局旧址,作为国务院确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层层叠叠的宾馆、住宅楼和商业街压得透不过气,周边备受蚕食,旧址保护迫在眉睫。

按照拆旧、建新、增绿、补缺原则,延安对症下药,开出了一系列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景区内外立体综合“药方”。

首先是给遗址“治胸闷”。以西北局革命旧址为中心,延安市拆除棚户屋建筑,征迁房屋4.3万平方米,动迁群众2037人,改造面积22.5万平方米,完成了游客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

紧接而来的是生态绿化修复。延安针对片区土质疏松、植被稀疏、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先后实施了山体加固、植被恢复等工程,在对现有山体精心保护提升的同时,将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植树和种草相结合,利用多种陡坡立崖绿化技术,完成了破损山体和黄土裸露地区的修复,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按照原材料、原工艺、原结构修复窑洞46孔、瓦房3座,重现了西北局旧址的自然风采。

这只是一个缩影。“延安的革命旧址多达445处,这些旧址在微观尺度上渐渐地消失在高楼大厦之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城市设计研究分院高级规划师王飞说,“被宾馆、住宅楼和商业街紧紧地包裹着,在城景相争中被步步蚕食,旅游交通不便利,圣地风貌不突出。这些都是延安大部分革命旧址存在的共同问题,保护圣地迫在眉睫。”

为此,延安市把严了老城区建设项目审批,集中实施了宝塔山、枣园、杨家岭、西北局等十大革命旧址保护提升工作,确立了中心城市核心保护区多拆少建、革命旧址周边只拆不建,打破革命旧址、历史遗迹单一保护局面,将革命旧址保护与城市建设改造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为革命旧址文物保护腾出更大空间,推动历史文化与城市发展的交织融合,还市民一个“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的革命圣地。

生活诊疗:提升居游品质

在南门广场,安澜门已经复建完成,周边广场已作为城区最大的广场供市民娱乐休闲。

“原来这里都是旧房子,交通拥挤,寸步难行。站在这边连宝塔山都看不到。”市民刘涛告诉记者,“现在每到晚上,大家都会聚集在广场上,欣赏美轮美奂的宝塔山夜景,好惬意!”

“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的修补,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过去延安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用三个词来形容就是“不够、不大、不均”。为了解决“三个不”,延安开出“生活诊疗单”,将拆迁腾退用地绝大多数用于城市生态恢复、基础设施、活动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布局,补齐民生短板弱项,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延安先后实施了71个改造项目,总投资204.6亿元,征收1.45万户,动迁4万户16.1万人,征收房屋面积200.1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

聚焦群众关注的城市堵点、痛点、难点,延安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建、改扩建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24所,增加学位1.3万个;持续推进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拓宽城区易堵道路8处,改造交叉路口4处,充分利用山体脚下和公共空间,修建停车场、停车楼19处,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建成一批生态停车场;整合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卫生厕所86处,新建市区旅游卫生厕所186座;根据服务辐射半径,合理布设农贸市场、便民市场23个,建成社区服务中心36处、共享餐厅13个、养老日间照料中心17处、物流配送中心14处,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逐步形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整合地下地上空间,更新了一批水电气热供应和通信管网,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0.5公里,新建了一批市政道路、桥梁隧道、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实施了建筑外立面改造、广告牌匾统一、杆线整理入地等一批城市景观风貌管控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供给、提升城市形象。

在一系列“诊疗”后,长期困扰群众的上学难、出行难、买菜难、如厕难等操心事、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在“城市双修”中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行走在延安城区,延河绕城而过,两岸绿树成荫,宝塔山巍巍屹然,山体葱葱郁郁,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座座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一批公园、绿地、广场相继建成,圣地延安的城市面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改变。一个充满健康生机、全国人民心目中的美丽延安正款款而来。(记者 申东昕文/图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延安用“城市双修”为城市治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