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李娟:脱贫的心气不残缺

崔家头镇崔家头村常家头组残疾女孩李娟如今已被阿里巴巴集团聘为淘宝网人工客服人员。

在千阳县,有这样一位残疾女孩,在脱贫路上跌倒了再爬起,始终不言败。7月26日,记者见到了这位传奇残疾女孩李娟。

“我能坚持到现在,一是为女儿,二是有各级帮扶干部和扶贫政策的扶持和支持。”李娟激动地说。

李娟是崔家头镇崔家头村常家头组人,她家有5口人。公公婆婆年老多病。李娟出生就患有先天性脊柱裂病,2008年瘫痪。为了照顾她和年幼的女儿,丈夫只能在家附近打零工。2014年,李娟家被识别认定为贫困户。

2014年,李娟决定自主创业,想开个小商店。但开店要有资金,钱从哪里来?县残联理事长张玉涛得知后,很快为李娟申请到“残疾人千户万人扶贫缩距奔小康工程资金”9000元。热心的镇干部还为她找到了一家价格适宜的门面房。

为用好这笔资金,李娟除采购商品外,还买了一台电脑,利用闲暇时间上网学习经营知识。尽管她起早贪黑用心经营,但因客流量太少,副食品利润薄,干了1年多,李娟做不下去了。

小商店虽关了,但李娟的创业之心并未停止。2016年,她决定做微商,销售女士内衣。这次,县残联再次为她申请了“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资金”5000元。很快,李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因她的上级代理商不做了,货源断了,李娟的微店生意终止了。

“我已经看到希望了,又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支持我,我没有理由不坚持。”李娟激动地说。

2017年,李娟又打算在淘宝网上重新开店。县电商办工作人员得知后,不仅上门授课,还帮她申请到了县上“农村电子商务扶持资金”1万元。

有了充足资金,李娟注册了淘宝网店,开了两个店铺。就在店铺走上正轨时,由于她没有专业的拍摄条件,上传到网上的图片和实物存在色差问题,导致退货频频。之后,李娟病重在家休养了1年多。2019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招聘淘宝网人工客服,她竞聘上岗。

“第一个月上班,由于我业务不熟悉,尽管接待量是最低的,但我的服务满意度是客服人员里最高的。”李娟自豪地说。

“对于未来,我觉得先干好本职工作,等积累的经验和知识充足了,我还是想继续开淘宝店。”李娟说,丈夫如今也找到了固定工作。去年年底,全家已实现了脱贫。(记者 程伟文/图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李娟:脱贫的心气不残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