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喜讯!陕西五部作品喜获“五个一工程奖”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共表彰73部作品,陕西的5部作品——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电视剧《黄土高天》、话剧《平凡的世界》、歌曲《一路走来》、长篇小说《主角》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陕西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讲述了1973年6月身患癌症的周恩来在时隔26年后重回延安,在此停留的22小时中发生的故事,演绎了一代伟人周恩来对人民的深情牵挂,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以“三农”视角为切入点的电视剧《黄土高天》,从农业政策研究者、农民、农村干部和农村企业家4种农村代表人物的视角,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话剧《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展现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陕北劳动人民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奋斗人生,充分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劳动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展示出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歌曲《一路走来》通过简单朴素的歌词和激昂向上的旋律,歌颂了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描绘出壮阔的发展历程。长篇小说《主角》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的人生际遇,并通过她反映了秦腔起起落落的历史,描绘了一幅复杂世相的宏阔画卷。

“五个一工程”奖是由中宣部设立并组织评选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本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的是2017年至2019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入选作品涵盖了戏剧、电影(包括动画电影、纪录电影)、电视剧(包括电视动画片、电视纪录片)、广播剧、歌曲、图书(包括文学类图书、通俗理论读物和少儿读物)6个门类的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

用精品力作倾情谱写时代华章

电视剧《黄土高天》剧照。资料图片

8月19日,从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传来喜讯: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电视剧《黄土高天》、话剧《平凡的世界》、歌曲《一路走来》、长篇小说《主角》等我省5部作品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陕西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

今年以来,我省文化艺术战线屡获佳绩:话剧《柳青》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群舞《毛乌素的女人们》摘得第十八届群星奖,电视剧《共和国血脉》《兰桐花开》等在央视热播,电影《音乐家》《红星照耀中国》《周恩来回延安》等登陆全国院线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中国制造》入选2019年度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影视产业发展项目,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入选中宣部2019年文艺院团海外巡演资助项目……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下,我省文艺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精品生产创作引领文艺繁荣发展,形成了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文艺精品和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我省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陕西文艺大创作大繁荣的意见》《关于促进陕西文艺创作繁荣兴盛的意见》等,动员宣传文化系统和全社会的力量,精心组织策划文艺精品生产,相继涌现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贾平凹长篇小说《山本》和陈彦长篇小说《主角》入选第三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弋舟短篇小说《出警》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话剧《麻醉师》获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该剧与歌剧《大汉苏武》并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电视剧《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获第三十一届“飞天奖”,《白鹿原》又获第二十四届“白玉兰奖”、第二十九届“金鹰奖”。

我省文艺创作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现实题材、陕西本土题材,重点策划推出了一系列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话剧《平凡的世界》《柳青》先后在中央党校演出并开展全国巡演活动,《平凡的世界》已在29个城市40座剧院演出104场,《柳青》自今年3月启动巡演以来已走过多个城市完成演出65场,两部剧均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电影《塬上》荣获第三十九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高奖——圣乔治金奖;电视剧《寻找北极星》《蓝盔特战队》《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等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剧“百日展播”剧目。

同时,我省扎实推进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双百计划”等,为我省文艺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每年划拨3000万元用于支持具有社会影响力和陕西特色的舞台剧、影视剧、文学出版等重大文化项目的创作生产;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每年拿出100万元支持和资助文艺作品的源头文本创作;“双百计划”自设立以来已资助优秀青年艺术家、中青年作家152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和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脱颖而出。近三年来,我省出品的电视剧有5部在央视一套首播、10部在央视八套首播,电视纪录片《重生》《唐墓壁画中的丝路风情》《渭华起义》《商於古道》等在央视播出;长篇小说《白鹿原》《浮躁》《平凡的世界》《人生》4部作品入选“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惠敏莉、李军梅荣获第十五届文华表演奖,李小青荣获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周瑄璞、吴文莉、赵韦、王妹英、杨则纬、邢小俊等青年实力作家及其作品在全国受到更多关注。

依托我省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曲艺、书画、摄影、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也持续涌现出众多反映时代风采、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为三秦人民丰富的“文化菜谱”再添美味并屡获嘉奖。交响音画《大秦岭·中国脊梁》受邀在国家大剧院演出,郝亮亮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金钟奖;苗阜、王声等登上央视春晚走红全国,杨锦龙、纪鸣亮分获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和新人奖;集体创作百米长卷《大秦岭·中国脊梁》展现秦岭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时代气象,刘文西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全景式反映改革开放以来陕北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王西京巨幅主题山水画《黄河,母亲河》陈列于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张胜伟获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铜奖,白辰获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文化,是一方土地的风貌,也是一个时代的内涵。如今,这块文化热土持续迸发出无限活力。陕西将紧跟时代节拍,持续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努力描绘文化强省建设的壮美图卷。(记者 柏桦)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喜讯!陕西五部作品喜获“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