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延安洛川:做优做精苹果产业 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目标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8月15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洛川,在果农陈长建家的苹果园,分享丰收前的喜悦。八月骄阳,整个苹果园已经开始飘出淡淡香味。

1

嘎啦品种开始着色,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贺冬鹏/摄

“十年以前,我这五亩地只能卖到八九千块钱,现在能卖到10万。”陈长建是土生土长的洛川县旧县镇洛阳村村民,祖祖辈辈是农民的他通过多年种植苹果走上致富路,在洛川县,像陈长建这样的果农还有很多很多,共同将洛川这个革命老区打造成苹果之乡。

技术改良标准管理 果农受益

1947年,洛川县农民李新安用毛驴从河南省驮回来200株苹果树苗,种在自家地里。从此,苹果就在洛川安了家,并在此逐渐成长并壮大,后来成为陕西一张响当当的烫金名片。

2

陈长建向记者讲述多年来种植苹果经历和经验。贺冬鹏/摄

“现在的苹果又大又甜。”陈长建跟记者交谈时,脸上挂着笑容。今年已经74岁的他基本不下地干活,大多数时间是给村上的果农做一些技术指导。经过多年发展,洛川的苹果种植从刚开始的粗放式管理已经转变为标准化的种植模式。目前,仅旧县镇洛阳村苹果标准示范园就有980亩,亩均产量达3000公斤以上。

起初,洛阳村的苹果种植走过很多弯路。陈长建告诉记者,以前村上的果树种植是各管各家,粗放式的种植技术与管理模式,较低的市场价格使得苹果不仅单果质量偏低,而且没有销路。

“所以现在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苹果往好了的种,苹果好才能卖得好。”陈长建告诉记者,洛阳村在2012年大胆在陕西省率先推行苹果“二次间伐”,每亩需要砍掉一半已栽培的果树,从原来的28株减少到14株,以彻底解决通风透光条件,便于机械化作业,并随后多次推行了各种苹果标准化种植与管理模式,不断提升苹果品质。

“品种、技术一直在更新换代,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技术,再给群众组织一些苹果管理方面的技能培训。”洛川县旧县镇洛阳村第一书记李晓俊表示,现在整村推进苹果产业,重要的还是技术。目前,当地顶端果业公司与洛阳村合作,前端技术人员走村下地为果农讲种植知识和新的技术理念。

苹果质量愈来愈好,果农的收入也愈来愈高。通过标准化管理,洛川全县50多万亩苹果园全部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苹果)原材料生产基地认证,苹果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效益大幅提高,全县六成以上果农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全县苹果产业总收入超过45亿元,洛川苹果的品牌也名扬海内外。

电商销售主导定价 果农增收

“我自己家有30亩苹果,目前挂果15亩,去年通过做电商,一部手机一个星期卖完了所有苹果,而且一斤增收3-5块钱。”洛阳村村民张永亮说。

3

张永亮正在向记者展示他拍摄的苹果短视频。贺冬鹏/摄

2012年,外出打工返乡的张永亮在QQ上联系了四个客商,苹果卖了4万块钱。尝到甜头的张永亮开始了苹果电商销售之路,QQ、淘宝、微店,到现在的短视频。“去年春节,最多的一天卖了800多件苹果,挣了将近1万块钱。”张永亮说。

2014年以来,洛川开始在全县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地发展,使“互联网+”理念深深根植于全县干部与果农心中。目前,洛川县已完成电商人才培训2901人,孵化相关企业45家。去年,洛川县被国家商务部和财政部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现在的苹果被客商在田间地头直接拉走了,产地价3-4块,到消费者手里可能卖15-16块,客商压低价格,利润被他们赚走了。”李晓俊说。而网络销售苹果,改变了苹果的售卖模式,也改变了以往客商订价的主导角色。“以前客商说多少钱就卖多少钱,后来我们通过网络销售,苹果卖得快,价格还高。”张永亮说。

QQ截图20190819162353

“苹果大叔”张永亮在自家苹果园。陈荣/摄

李晓俊表示,通过提高技术,完善基础设施,建立标准化管理模式才能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促进果农实质性地可持续增收。为此,洛阳村与当地各果业公司合作,提供技术,建立托管。目前,洛川县投入了巨大资金完善苹果仓储、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苹果关联产业链。“说到最终,种好苹果,卖好苹果,群众收入才能提高,农村产业才能实现振兴。”李晓俊说。(陈荣 实习生袁琳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