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小核桃大产业 延安黄龙核桃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8月15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磊庄村,如今核桃种植早已成为该村家家户户的主导产业。去年,通过售卖核桃青果与干果,该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以上。

1

时值八月,青绿的核桃逐渐成熟。陈荣/摄

16年前,磊庄村穷则思变,转变了传统种植玉米的产业而改种核桃。这一转变,提高的不仅仅是农户的收入,更让磊庄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核桃村。“以前主要靠玉米,那时候人很穷。”磊庄村是核桃的适生区,较大的温差使得结出来的果子皮薄油大,口感较好,黄龙县石堡镇磊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联合说:“2003年,我们开始大批种植核桃,现在有4000多亩果园,人均达到13亩,年产值达到540万元。”

目前,磊庄村以“核桃主导、多业补充”为产业发展思路,将核桃作为村级主导产业,并通过多种方式促进核桃优生。“以前的核桃树种上之后人不舍得修剪,核桃个小,现在个大饱满。”王联合告诉记者,现在村上给每家都有技术指导和种植培训,比如技术人员会到地里指导村民如何修剪树枝,如何防冻以保果增产。

2

王联合接受记者采访。贺冬鹏/摄

王联合表示,现在核桃产业的总规模形成了,但是如何更好地走向市场,卖出好价钱,还是一个问题。为了扩展销路,村上今年即将上线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在网上销售核桃、蜂蜜、连翘等产品,还不断发展包括椒盐核桃、核桃油、核桃干果等附加产业。下一步,将要完善存储技术,让新鲜的核桃可以储存到冬季,甚至来年春天。

据了解,磊庄村2012年获批延安市核桃标准化示范园区,2016年获延安市“一村一品”核桃专业示范村,该村发展核桃的种植与销售模式,或将为黄龙全县20万亩的核桃产业提供“磊庄经验”,也成为地区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动样板”。(陈荣 实习生袁琳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