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生态兴则经济兴、城市兴、文明兴——浐灞生态区的初心和15年的砥砺前行

今年是浐灞生态区成立15周年,作为西安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和典范,8月9日,浐灞生态区被《西安日报》头版聚焦,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西安实践”进行了深入报道,未来还将全面、深入聚焦这个西安生态样板。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发展历程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早在 6000年前浐灞就孕育了原始文明,唐朝时期,这里生态资源富足,是物资漕运集散的繁盛之地。但到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浐灞呈现出污水横流、满目疮痍的落寞景象,成为西安市发展最落后、污染最严重、区域形象最差的地区。

浐灞生态区2004 年成立之后,确立了“让河流休养生息,让生态流入城市”的发展理念,以发展现代化生态新城为目标,花大力气开展生态环境治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先后获得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首个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称号。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浐灞人的初心是什么?2004年9月刚成立时,浐灞是西安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生态型城市新区,是全国最先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承担着治理浐、灞河流域生态灾害,重建一座生态化新城的重任。

15年来,浐灞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的发展战略,探索出了一条统筹兼顾生态治理、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浐灞的实践再次证明,生态兴则经济兴、城市兴、文明兴,这也是浐灞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表现。”日前,接受西安日报记者采访时,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感慨万千。

“经济发展和生态怎样平衡?”“如何做到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并重?”“如何用绿色理念引领绿色发展?”……这些发展中存在的疑惑,浐灞生态区在15年如一日的初心坚守和砥砺前行中一一给出了确切的答案。

浐灞生态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绩,获得了多方肯定,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西北首个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区域、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获得联合国“全球城市最佳绿色变革经典案例”奖……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浐灞模式”

2004年9月设立浐灞生态区,可以说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招先手棋,一次重大试验和探索。今年,西安市确定每年2月15日为“西安生态日”,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千年古都的一种“自觉”,西安的全民环保时代悄然到来。此时,再回看15年前浐灞生态区的设立,以及浐灞生态区通过对浐河、灞河的综合治理,为西安乃至全国探索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浐灞模式”,意义尤其重大。

2019年全国博士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日前在西安召开;浐灞生态区的成就,得到了与会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和赞誉。在该论坛上,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课题组发布了西安浐灞生态区生态文明成果。出席论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次来到浐灞,给我的直观感受非常好!现在的环境是一个很标准的生态之城,和我十几年前看到的样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变化,从全国来看,都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浐灞的生态文明建设,始于浐灞河综合治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浐灞发展的底色和基础,渗透到浐灞城市建设、市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浐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真正贯彻到了城市规划建设中,“大水大绿、大疏大密”的城市格局别具一格。“中部业兴、南北秀美”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让生态区处处呈现“城在水绿间,花在窗内外”的美丽动人画面。在浐灞,你会看到利用废弃沙坑营造的湖泊水系,利用原有乔木营造的林地,利用建筑垃圾进行土方造型;在浐灞,绿色低碳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快速发展,非化石能源供热面积接近 80万平方米,2018 年全部新开工项目 100%满足绿色建筑标准;“地铁+公交+慢行交通”的绿色低碳公共交通体系,正在形成;再生水充分循环利用,走在全市前列;垃圾分类早在2013年就已启动,如今“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模式正在全区展开……

“我喜欢把我在浐灞的所见所闻发到朋友圈。因为发的自然风景美、绿色生活多,朋友们都说我是宣传绿色低碳生活的‘达人’。其实,我就是发自己在浐灞的生活。”居住在浐灞绿地国际生态城的蒋大爷告诉记者。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生态+’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我们坚守区域25%的生态用地比率底线不动摇,坚持20%的公园绿地比率不打折!在浐灞,我们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谈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表示。

记者了解到,浐灞生态区遵循“生态+”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体系,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结合自身优势和定位,建立起“三支柱+三主导+两特色”产业体系。“三支柱”指金融、会展和生态旅游业;“三主导”指文化创意、生态型新兴产业、商贸;“两特色”指健康体育、涉外产业。随着西安金融商务区获批为国家服务业(金融)聚集区,累计签约入区各类金融机构91家,灞柳基金小镇入驻企业200余家,大大提升了金融业的聚合力;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成为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区;西安领事馆区获批建设,将集聚各国领馆、商务机构、国际组织,成为外事交往、国际经贸、文化交流的承载区;欧亚大道星级酒店群、浐灞奥莱商圈、灞河旅游等商贸、旅游休闲产业已初具规模。

如今,浐灞生态区累计落地项目130余个,随着西安-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腾讯大数据特色小镇等重大项目入区,特色产业品牌效应愈发明显。

面向未来 勇担时代新使命

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使西安有了东部生态轴;区域经济社会实力的不断增强,让浐灞生态区在大西安的发展中有了更多的担当能力和责任。在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等一批国家级定位叠加,大西安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在“大西安”发展的三条轴线中,浐灞生态区作为大西安建设的国际文化交流轴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在大西安建设中承担着更重要的使命。

其实,“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是浐灞生态区始终坚持的发展思路。就国际化而言,自200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欧亚论坛永久性会址就位于浐灞生态区;2011年在浐灞举办的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西北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世界性展会;2013年9月,经外交部同意,西安领事馆区建设在浐灞生态区启动;2016年,陕西自贸区批准设立,其中包含浐灞功能区。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浐灞已经站到了潮头。作为大西安建设国际文化交流轴的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浐灞生态区建有西安领事馆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自贸区浐灞功能区、西安金融商务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叠加优势不断凸显。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永久会址双双落户;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即将建成;《驼铃传奇》《宋城千古情》两台大戏也将成为传播丝路文化的重要载体。”谈到下一步发展,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充满信心。

来源:浐灞生态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生态兴则经济兴、城市兴、文明兴——浐灞生态区的初心和15年的砥砺前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