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黄龙县崾崄乡: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

黄龙县崾崄乡以“三权”促“三变”为契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打造苹果基地、水产养殖基地、榨油小作坊等方式,发展新兴绿色产业,改变群众传统种植习惯,进而增加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一条条新的致富产业链已经在崾崄村落地生根。

一走进黄龙县崾崄乡崾崄村绿汁鲜油料加工场,一股久违了的香味就扑鼻而来,浓郁而新鲜的油香弥散在整座小院的上空,这是儿时熟悉的味道,也是乡村特有的味道。

村主任阮长国穿着一身工服,和几名工人正忙碌的在榨油坊操作着,橙色的菜籽油从榨油机流出,香气四溢,崾崄村的几名群众正排队等待购买新油。“这个(菜籽油)看着有一定的浓度,你闻一下能闻出来油的味道,在以前我买上来的油只有练锅才能闻到,吃起来不香,可是在这买回去的感觉就是不一样,所以买了一壶吃完又准备买一壶。”崾崄乡崾崄村群众冯治成高兴地说到。

“自从这个油坊运营以来,我们三委会班子带头在这操作,等操作流水线全部弄熟练以后,吸纳群众进来,教他们干,他们可以入股,入完股可以进来打工,按斤数或天数算,每天有一定的收入。”崾崄乡崾崄村主任阮长国告诉记者。

今年73岁的耿福是崾崄村的脱贫巩固户,也是全乡36名护林防火巡查员之一,在当好护林员的同时,他还自愿捡拾路边垃圾,当起了保洁员。这段时间,村上绿汁鲜油料加工场试运营后,耿福又被聘请到油坊打工,主要负责菜籽的筛选。

“在这打工,出一百斤油,我挣18块钱,一天干4、5个小时,能挣一100多块钱,在家里就把工打了,我很满意这项工作。”脱贫巩固户耿福高兴地说。

榨油坊占地420平方米,共有5间工作坊,总投资26万元,其中,村集体出资8万元,村民入股8万元,乡政府扶持资金10万元,村集体、普通村民和贫困户将按照6:2:2的比例进行分红。按照目前本地需求量年底预计收益15万元,村级收益9万元,带动3户群众实现就业,其中1户贫困户,每月可增收2000元,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收益将会持续提高,一条新的致富产业链已经在崾崄村落地生根。

目前,榨油坊原材料资源丰富,可如何打开市场,稳定销路,打出“绿汁鲜”名片,崾崄村第一书记田光兵最近忙碌着打通各大超市、电商等销售渠道。

“崾崄村集体经济绿汁鲜已经试营业两个多周,目前的销量特别好,与周边的企业、高速公路项目部等签订协议,下一步我们将与周边的电商,超市,粮油门市,签订协议,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达到村集体、农户、贫困户三方互利共赢的局面。”田光兵说到。

据了解,今年初,崾崄村以“三权”促“三变”为契机,结合发展绿色产业,坚持支部引领,围绕“支部+榨油坊+农户”的模式,由村集体和村民通过资金或劳动力入股的形式开办绿汁鲜榨油坊,生产绿色、无添加的菜籽、麻子、油葵等高品质食用油。在确保村民油料作物销路的同时,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为全村各项事业的良好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我们崾崄乡六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和集体收入,全面实现了破壳清零。在马蹄掌以香菇种植的集体经济,在白城桥打造百亩水产养殖的集体经济,在太地塬鲁家塬依托地理优势,打造了苹果为主体的集体经济。今年预计六个村的集体经济能达到70余万元,特别是我们崾崄村依托传统的榨油优势,今年能收入15万元,通过我们集体经济的打造,真真正正实现我们集体经济有收入,带动我们精准扶贫户脱贫、益贫,达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效果。”崾崄乡书记朱宏涛说到。(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张毛毛)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黄龙县崾崄乡: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