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国首届城乡融合发展峰会在京举行

中国首届城乡融合发展峰会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18日,中国首届城乡融合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该峰会通过的《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北京共识》认为,城乡融合发展是一项全新的社会系统工程和涉及全局的整体工作部署,需要坚持创新驱动,更高质量的社会组织助力与助推。

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在会上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的历史性转变,亟需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城乡融合发展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中国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截至2018年底,中国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43.37%、59.58%,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了13.5亿人,大病保险覆盖了10.5亿人;99.6%的乡镇、99.5%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95%的建制村连接了4G网络;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了8239万人。然而,目前来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仍不够健全,存在一些明显的制度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城乡要素流动仍然存在障碍,公共资源配置仍不合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尚不健全等。

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认为,要重视发挥返乡和入乡创业人才的作用,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侯云春认为,要把教育培训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着力点,其中职业教育和培训对于有序推进农民进城有重要作用,是实现充分就业和市民化的重要手段。

科技部原副部长韩德乾则强调,要充分发挥科技在城乡融合发展中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主动和善于运用新科技提高城乡融合的质量。

此外,峰会成立“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以“跨界、融合、协作、共赢”为宗旨,从专业性、社会性、典型性角度助推城乡融合发展。(记者 孔任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中国首届城乡融合发展峰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