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i西安”政务服务APP今日上线测试运行

8月19日,“i西安”政务服务APP开始上线测试。市民通过手机下载“i西安”APP后,就可足不出户,动动手指掌上查询或办理93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提高办事效率,节约办事成本,让群众办事就像逛超市一样方便快捷。

据了解,“i西安”APP实行全市用户统一入口,统一入口单点登录,将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和流程再造统一管理起来,实现办理业务一次登录认证横跨不同系统。

“i西安”APP首批推出93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其中,60项审批服务事项,33项公共服务事项。涉及公积金服务、社保服务、婚姻服务、教育服务、房产服务、营商服务、医疗服务、新生儿服务、税务服务、助残服务、车主服务等企业、群众最关心和最关注的高频事项。

“以前企业和群众去有些部门办事来回跑,后来有了微信公众号、服务号,办事方便了很多,但关注各个部门的公众号,经常‘乱花渐欲迷人眼’。”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这个问题,西安政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未来将把各类高频事项都集成在“i西安”APP这个政务服务“超市”进行办理。

目前“i西安”APP 设置办事地图查询、预约办事查询、办事指南查询、办事进度查询、电子证照以及部门服务等多项功能。其中办事地图提供所有政务服务中心网点225个、出入境办理网点18个,税务网点21个,公积金网点235个,交警网点103个。用户可通过搜索框搜索具体网点信息,搜索出入境、税务、公积金、交警可办理的相关事项,提前拨通电话咨询,再根据导航前往现场进行办理。用户关注即可随时随地一键通办,并附带到期提醒、办结通知、评议、投诉、咨询、政策解读等全方位信息服务,操作简便、系统流畅。

据介绍,“i西安”打破了各审批服务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一站式”掌上咨询、掌上办理、掌上查询、掌上评价的全流程在线服务。用户不仅可以在手机上查到“能办啥”“在哪办”“怎么办”,还能在线提交办事申请,填写相关材料,查询办事进度。此外,用户注册方便快捷,免去复杂的输入和认证操作,无论在哪里,拿出手机“刷刷脸眨眨眼”就可办理业务。

今后,群众如需办理社保、医疗、教育、民政、住房等事项,都可通过“i西安”掌上办理,并且可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免去以往办事来回跑的烦恼,让群众尽享“掌上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企业群众只需一次注册,便可办理“i西安”内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用户通过APP可以查询相关预约信息和具体办件进展情况,可以对产生的证照和提交的资料进行管理,可以查看自己的评价记录,可对具体部门具体事项进行不满意投诉并查看回复信息,可对APP后期优化升级在网上提出建议。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i西安”下载安装。近期,“i西安”还将向安卓应用市场和苹果应用市场拓展。(记者 黄晓巍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i西安”政务服务APP今日上线测试运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