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印象圪崂:一个藏在黄龙深山里的“土味”旅游村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走进黄龙县白马滩镇圪崂村,从印有“印象圪崂”的大石头进村,一路古井、古树、瓦房、石磨、蜂园等农村生态景观,将人们带回到久违的村庄,这是一个用泥土“还原”新貌的古村。

1

采访团走进圪崂村采访。贺冬鹏/摄

生态景点保留乡村风貌

立秋刚过,走进延安南部的黄龙县,依然是一派青山、绿水、蓝天、花海的景象。黄龙县立足生态做文章,坚持农旅融合发展,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统筹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投资147万元对全县47个行政村进行规划设计。

2

圪崂村距离黄龙县城和韩城约1小时车程,四周被群山环绕,村口立着“印象圪崂”标识。

黄龙县白马滩镇的“印象圪崂”、美丽尧头村便是该县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当地村民说,村名“圪崂”是地方方言,因为原来这个村子周围都是山,指的是山的角落,也是比较偏僻的地方。靠山吃山,核桃、中蜂、羊肚菌是圪崂村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该村以农产品和自然生态为基础,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

“我们以返璞归真的理念建设美丽田园,村子在建设中沿着乡村肌理,保留乡村风貌,墙面绘画全部以泥土作原料,体现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同时展现农耕文明。目前村里巷道硬化3000米,建设排污管道和污水处理站,建有先民文化雕塑群及乡村大舞台,部分农户家里改厕,配置生态垃圾分类箱,大门楼、墙面、院落统一建筑风格,提升田园生态和乡村文明。”白马滩镇镇长石玉龙介绍。

盘活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对两年内批了未建的农村宅基地、村庄周围群众挤占集体土地共20亩依法收回归村集体所有。同时,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借乡村旅游发展中蜂、羊肚菌、采摘园等。同时,打造核桃、樱桃等采摘园,发展羊肚菌种植、中蜂养殖等村集体经济,全镇农业由“生产型”向“生态型”转变。

3

圪崂村一处雕塑景观。贺冬鹏/摄

截至目前,圪崂村共发展农家乐6家,共享农庄、乡村民宿3家,商店1家,养蜂场1个,核桃、蜂蜜等农副产品也摇身一变成为旅游产品。还在打造油坊、影视基地、民俗体验园、特色饮食区等,最终实现“三变”,即让当地居民变旅游从业者、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村变景区。

“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统筹城乡、全面小康”是黄龙县的发展战略,生态旅游是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旅游发展相结合,白马滩镇的“印象圪崂”已经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