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让苹果变得更有价值 洛川推进苹果后整理见实效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洛川,位于陕西中部,延安市南部,北接富县、宜川,南邻白水,东靠黄龙山地,西连黄陵、宜君。说起洛川,就不得不提驰名国内外的洛川苹果,从1947年阿寺村农民李新安从河南灵宝引进苹果种植开始,到1986年洛川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优质苹果基地,发展到90年代中期,苹果已成为洛川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今的洛川,大大小小的果园绵延50余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80%以上,95%的农民从事苹果种植业,人称“苹果之乡”,出产的苹果素以色、香、味俱佳著称。

1

洛川县果农正在精心挑选嘎啦苹果进行装箱处理。贺冬鹏/摄

洛川苹果的发展历史,也是苹果产业和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其先后经历了引进推广、规模栽植、规模扩张、专业县建设、产业强县建设五个阶段,如今的洛川苹果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风向标”——苹果产业后整理。

2019年5月29日,洛川县召开了2019年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推进会,并出台了《关于加快苹果产业后整理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了洛川苹果产业下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建成4.0苹果智能化分选线,由现在的15条增加到30条,选果能力达到180吨/小时,新增冷(气调)库14万吨,总贮藏能力达到60万吨,全面实现分级分价销售、规格标准整齐、周年稳定供应现代市场要求,加快由商品消费向品牌消费的迅速转变;在目标销售市场建成洛川苹果营销分仓2个、洛川苹果专卖店150个,培育苹果电商企业200家以上,进一步占领巩固中高端市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家,创新带农联农新型经营模式15万亩,地方龙头企业销售量达到30%。

2

薛云峰向记者介绍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情况。贺冬鹏/摄

“我们公司先后在洛川县和延川县建成了4万吨苹果气调冷库和2条4.0智能选果线,这样一来,通过科学的气调冷藏技术延长了苹果的货架期,而智能选果线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苹果分选效率,保证了苹果外观质量、内在品质的统一性”,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薛云峰向记者介绍他们公司近年来在苹果产业后整理方面所做的工作。

3

厂房内的苹果拣选区。贺冬鹏/摄

苹果产业后整理是提升苹果产业附加值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主要在苹果生产、分拣、包装、冷藏冷链、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不断延伸产业链。据了解,美域高还在苹果的周边衍生产品方面做了进一步的研发,充分利用好每一颗苹果,增加品牌附加值,到2019年该公司已成功开发完成苹果醋、苹果脆片、苹果酒、苹果气泡等系列产品4款25个类别,年加工苹果系列产品达5000吨以上,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4

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苹果醋。贺冬鹏/摄

在洛川县,像美域高这样的苹果加工公司还有很多,如何抓住苹果产业后整理的机遇升级相关生产设备、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打开苹果营销的新思路,这是每一个身处洛川苹果产业的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在现代网络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思维,给洛川的苹果插上“互联网翅膀”,不断挖掘洛川苹果潜在的商业价值,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实施,形成特有的品牌文化,从而产生长远的经济效益,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巩固脱贫攻坚、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姬文艳 实习生袁琳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