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查出7批次饮用水不合格 超标细菌可引起脑膜炎

记者昨日获悉,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监督抽检饮料、薯类等10类食品154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0批次,其中包括7批次饮用水。不合格饮用水不合格项目都涉及铜绿假单胞菌,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可能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

7批次饮用水细菌超标

抽检结果显示,受检的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方便食品、饼干、糖果、水果制品、蔬菜制品、食糖、豆制品、蛋制品等10类食品154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44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其中包括7批次饮用水,不合格产品及项目为:宝鸡好友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好心情牌18.9升/桶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3,0,1,0,单位为CFU/250毫升(细菌、霉菌、酵母等微生物的群落总数),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毫升。检验机构为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千阳县自来水公司城北龙泉水厂生产的18.9升/桶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0,0,21,0,单位为CFU/250毫升,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毫升。检验机构为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陕西天天一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天天一泉牌18.9升/桶天天一泉包装饮用水(其它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0,1,0,2,单位为CFU/250毫升,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毫升;亚硝酸盐(以NO2-计)检出值为0.014毫克/升,标准值为≤0.005毫克/升。检验机构为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陕西恒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18.9升/桶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0,2,0,0,单位为CFU/250毫升,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毫升。检验机构为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陕西以琳源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8.9升/桶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9,3,8,31,单位为CFU/250毫升,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毫升。检验机构为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陕西以琳源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7升/桶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0,1,1,1,单位为CFU/250毫升,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毫升。检验机构为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洋县美沁纯净水厂生产的18.9升/桶桶装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0,6,2,0,单位为CFU/250毫升,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毫升。检验机构为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超标细菌可能引起脑膜炎等疾病

这7批次不合格饮用水不合格项目都涉及铜绿假单胞菌。那么,铜绿假单胞菌到底是什么呢?据介绍,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可能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规定铜绿假单胞菌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毫升。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原因可能是水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环节中,存放时间长,水桶多次循环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风险。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宝鸡、咸阳、汉中、渭南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宝鸡、咸阳、汉中、西安、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查处情况将于法定时限内向社会公布。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请拨打食品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记者 赵丽莉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查出7批次饮用水不合格 超标细菌可引起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