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山羊换湖羊 打造安塞生态牧业富民的“领头羊”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湖羊是延安市安塞区为破解林牧矛盾引进的新品种。

安塞地处白于山区生态脆弱区,有养山羊的传统。但山羊喜欢游走,善于登高,适合放养。自实施封山禁牧以来,放养山羊破坏生态环境明显,林牧矛盾突出。因此,为改善林牧发展的现实矛盾,安塞区引进太湖湖羊,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1

沿河湾镇高家峁村西兴农业公司养殖的湖羊。贺冬鹏/摄

湖羊具有不善攀爬、四季发情、繁殖率高、生长速度快、食草性好、羊肉市场需求量大等特点,沿河湾镇按照发展湖羊替换山羊的思路,2017年率先转型发展湖羊,淘汰山羊1600只,引进湖羊1860只,种植优质饲草320亩,并带动全镇淘汰山羊4600多只,引进湖羊3300多只。

在安塞区沿河湾镇高家峁村西兴农业公司养殖场内,有可容纳5000只湖羊的养殖基地,现在基地内养殖湖羊1600多只。在养殖场的圈舍标识卡上记录着羊的种类、数量、年龄,并根据待产母羊、产后恢复期母羊、幼崽等将羊进行分类,分别养在不同的圈舍。

2

圈舍标识卡。贺冬鹏/摄

据沿河湾镇副镇长魏飞现场介绍,当时引进湖羊时,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周占琴教授作为特约指导,经过试验养殖,发现湖羊在陕北地区保留了全部优点,繁殖率高、产奶快、养殖成本低而且饲养周期短。2018年2月以来,沿河湾镇累计出售羊子2079只(其中湖羊自繁种羊479只),实现销售收入282万元,纯收入106万元。

3

沿河湾镇副镇长魏飞介绍湖羊养殖情况。贺冬鹏/摄

在养殖湖羊的过程中,沿河湾镇还把闲置土地和闲置的劳动力利用起来,教农民养殖技术。按照“借羊还羊、分户养殖、订单回收”模式,给有劳动能力、有养殖经验的农户分发怀孕的母羊,一只母羊一次生产2-5只幼崽,一年之后领养湖羊的农户将母羊和一只小羊羔还给养殖场,剩下的羊羔留给农户发展自己的新种羊。这样,既可以让农户实现零元养羊的目标,也可以扩大全镇养羊的规模。目前,沿河湾镇已经给农户分养出1000多只湖羊,实现户均年增收1.4万元。

4

在养殖湖羊的同时,养殖厂还将农家肥还田,废弃物制作成饲料,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农业。魏飞说:“因为现在市场供不应求,所以我们要扩大规模。下一步要以湖羊养殖基地为基础,向全镇甚至全区推广,进一步提高供种能力,形成安塞湖羊种羊供应基地。”(米彩虹 实习生袁琳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