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延安洛川:唤醒农村“沉睡”资源 让土地变得更有价值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土地是农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延安市洛川县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探索出“农地经营权+多种经营权组合抵押”“农地经营权+农业设施权证抵押”“农地经营权+地上附着物抵押”等组合抵押贷款模式,破除农村产权交易制度障碍,推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

洛川县是果业大县,自然而然,土地成为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力点,而如何发展壮大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一直是个难题。据当地政府盘点,洛川的村级集体资产,大多是1998年农村土地30年延保时预留的部分机动地,以及村级旧学校、荒山、河流和林地等资源性资产。

1

洛川县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站长贾海军介绍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职能。贺冬鹏/摄

2019年,洛川县委发布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列出分管乡镇县级领导、部门包抓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村书记、第一书记等责任主体和具体工作任务,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点党建工作任务来抓。

洛川县自2017年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成立一百多个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建成13个县、乡两级农村产权交易网络平台,共受理有意向交易土地经营权714户9537亩,完成土地流转交易3977亩。

今年1月1日,新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开始施行,确立了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明确承包方或受让方可以用土地经营权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鼓励和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从事农业开发和产业化经营。这让洛川县解决新型经济实体融资难的问题突破了瓶颈。

2

洛川县产权交易大厅内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贷款需要的部分证书。贺冬鹏/摄

洛川县委、县政府以规范管理机动地、四荒地为突破口,盘活农村集体闲置资源资产、培育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的产业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截至6月底,全县摸底调查机动地四荒地122775.7亩,规范完善承包合同6513份,新增村集体收入621.5万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我们为个人及家庭农场等经济实体,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229笔1125万元,增强新型经济实体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能力,不断扩大苹果主导产业的规模化经营水平。”洛川县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站长贾海军说,目前,洛川县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为抵押,为企业、个人及家庭农场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469笔3748万元。(刘彬 实习生袁琳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