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腰鼓响 剪纸美 一嗓子民歌唱不尽安塞乡村“兴”鲜事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1

12岁的云哲6岁开始学习腰鼓,多次参加腰鼓表演或比赛。贺冬鹏/摄

“我喜欢腰鼓,已经参加了两年腰鼓演出了,我要把家乡的腰鼓一直传承下去。”家住延安市安塞区的云哲在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演出结束后对记者说。

“上至九十九,下到刚会走, 拿起鼓箭就会扭。”今年12岁的云哲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就开始接触安塞腰鼓,他的父亲云翔已经打了二十年的腰鼓,云哲和他8岁的弟弟也都学会了打腰鼓,平时他还会参加学校的腰鼓比赛和一些表演活动,已经算是一名有经验的“小鼓手”了。

8月14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来到延安市安塞区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在文化村里观看了一场“窑洞前的陕北特色文艺汇演”。

2

冯家营村的腰鼓表演。贺冬鹏/摄

锣鼓声里红绸飞,身着马甲红袄的腰鼓手们在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为采访团和游客献上了一场精彩表演,击鼓、旋跨、腾跃,一个个刚劲有力、流畅起伏的动作活而不乱,把安塞腰鼓的“能劲”、“虎劲”、“蛮劲”、“巧劲”表现得淋漓尽致,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多样文化发展 好的倍儿“实在”

剪纸、农民画、腰鼓、杂粮、农副产品、刺绣木偶、布贴画、虎头枕、农具……在文化村内汇集了众多陕北特色文化符号。据了解,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建于 2018 年初,是一个集腰鼓表演、民俗文化展示于一体的腰鼓文化村,有商品展示区、民俗文化展馆、宠物羊子观赏区、千人腰鼓表演体验区几大版块。

4

3

安塞当地民歌手演唱陕北民歌。贺冬鹏/摄

醇厚的黄土风情和浓浓的安塞民俗文化表演,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安塞人民的彪悍柔情、欢乐幸福。走进著名剪纸艺术大师侯雪昭的作品陈列室里,大家感受到的是另一番“匠心”与“细腻”。今年66岁的侯雪昭接触剪纸已经有近六十年的时间,从最初和家人一起剪窗花到如今不画图纸就能剪出许多精美图案,从自己学习到给村上的人免费教授剪纸艺术,数十年的过程里,剪纸文化的发展也带动了乡村文化的发展。

5

剪纸艺术大师侯雪昭与大家分享剪纸故事。贺冬鹏/摄

腰鼓、剪纸、民歌等艺术传承都是冯家营村多彩的文化名片,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了解,村民们可通过售卖自制腰鼓、剪纸等增收。在2018年,腰鼓文化村的运营还解决了当地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通过演员、讲解员、保洁、保安等岗位带动就业人数200人左右,通过景区的修建、维修、绿化,小吃一条街建设等,间接地带动当地从业人数2000余人,能为每户村民一年增加收入2万余元。

6

讲解员向大家展示当地村民制作的腰鼓,一个大鼓售价二百多元。贺冬鹏/摄

鼓槌打响冯家营乡村振兴新征程

在安塞,腰鼓进入了体育课,民歌进入了音乐课,绘画进入了美术课,剪纸进入了手工课,曲艺进入了社团活动。每年都会有大型的中小学生腰鼓、剪纸等比赛,中小学生发展兴趣爱好的同时也传承了文化。讲解员周飞燕告诉记者,这些中小学生们每年都到国外打腰鼓,把安塞腰鼓最美的鼓文化名片带向了世界。

7

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园区负责人党彦兵向记者介绍园区情况。贺冬鹏/摄

安塞是著名的腰鼓之乡,如今的安塞腰鼓不仅是一项民间艺术,更是一个品牌、一种象征、一项产业,是一张引人的“特色名片”。冯家营作为安塞闻名的腰鼓村,腰鼓人才众多,专业鼓手就有二百四十六名,其中年龄最大的八十七岁,最小的年仅六岁。

据千人腰鼓文化村负责人党彦兵介绍,2018 年安塞区委、区政府推进“陕北新天地,鼓舞新时代”项目,同时打造了三个文化村,冯家营村因村民打腰鼓很有名气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与魏塔“东方毕加索”绘画村,及西营“陕北信天游”演唱村一起作为重点开发项目进行建设。

8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安塞区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贺冬鹏/摄

“2018年,光是腰鼓表演我们就接待了60余万人,大大带动了安塞其他产业经济的发展。文化村二期还会修建民俗小吃街、特色民宿,让客人来了有吃有住有玩,后期所有配套措施都会跟上。”党彦兵向大家介绍了冯家营村旅游业的发展规划。

村民出去打腰鼓,游客进来学腰鼓,文化和旅游得双赢。这一根根鼓槌挥起来,打响的是安塞乡村振兴的“助力鼓”、“前进鼓”。(姬文艳 实习生袁琳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