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精准扶贫在泾河 炎炎夏日有清凉

盛夏的泾河新城,天空如洗,骄阳如火。8月12日一大早,泾干街办瑞凝村卫生室就打开门,从医26年的医生孙继宏又开始一天熟稔而又新鲜的工作。上午11时许,看完了病人后,身穿白大褂的他拿起健康扶贫资料盒和仪器,提上随诊包,像往常一样,骑上电动车,沿着熟悉的路线,约莫10多分钟,就来到贫困户马天财的家。

马天财在家里又见到了他的老朋友孙医生,立刻招呼老伴 “孙医生来咧!孙医生来咧!”,这热情的连续两声是在示意老伴快倒茶水,他一边拉着孙医生的手,一边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健康扶贫的医生,是你们让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图片1

今年79岁马天财前些年患过腰椎体结核,先后在多地就诊,如今已治愈。老人虽然年龄比较大,但精神矍铄,思维比较清晰,谈吐也很清楚,经常向左邻右舍说起他家健康扶贫的新变化——家越来越有活力,人越来越有劲儿,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咧。

明媚的阳光洒在庭院,蝉在树上知知的鸣叫,清凉的风轻轻吹过,恰好他们一家三口都在家。大家围坐在庭院中一张小四方桌旁,孙医生开始为他们一一量血压、把脉搏、测血糖。

马天财的老伴王彩芹今年77岁,患有慢性病高血压,儿子马国宏今年47岁,多年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疾病,早年为了给儿子看病,他们辗转多地找专家、寻名医,去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医生,最终没能看好儿子的病,却把家里掏空了,还欠下了不少外债。

孙继宏一边开始测量,一边询问近期健康状况,及时填写相关记录,一番操作下来,他们三人血压、脉搏、血糖基本正常。针对最近持续高温,他不仅讲解高温天气的常见传染病防治情况,还结合他们各人患病状况叮嘱注意事项和吃药情况,提醒他们多喝水,不要在烈日下暴晒,防止中暑。他还为他们家的健康扶贫小药箱增添了一些防暑降温的新药。

图片2

每次诊疗结束后,孙继宏又开始他的招牌动作——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和来自老朋友的鼓励。如今,马天财一家三口不仅身体状况越来越好,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心中埋下了脱贫致富的种子。

临别时,已经快到下午1点,孙继宏收拾好所带的东西,顶着烈日,骑上电动车熟练地回家了。

炽热的阳光下,弯曲的小路上,只留下一阵清风。

在泾河新城,像孙继宏这样“量体裁衣”式的扶贫医生还有很多。新城结合贫困群众健康状况,精准开出每一剂“药方”, 免费健康体检、发放小药箱、大型义诊、慢性病患者随访等一系列“药方”,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

如今,泾河新城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四重保障”全覆盖,诊疗服务和精准帮扶高效对接,全面筑起“因病致贫返贫”的 “泾河药方”。(泾河新城供稿)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