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延安宝塔区赵家岸村:乡村振兴“美丽”又“智慧”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绿色、自然是人们心中对乡村的印象,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是乡村的标签。8月13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了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赵家岸村,在这里,大家又开启了一个乡村生活的新标签——环保智慧乡村。

1

无人机视角下的赵家岸村。齐帅旗/摄

2

赵家岸村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贺冬鹏/摄

近年来,河庄坪镇赵家岸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全村基于“全域旅游,全民皆商”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7大工程。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基础设施提升、民居改造、智慧广电网络建设、污水处理、农业产业培育等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3

改善人居环境的第一步就是环境整治、改水改厕,拆除所有旱厕,铺设主辅管网。截至目前,赵家岸村旱改水厕85户,新建垃圾屋2座,配备垃圾桶150余个,改造排污管道2000米、加盖明渠盖板1500米。并在村广场东侧,投资55万元建成日处理量 40m³污水处理站一座,填补了镇农村污水无害化处理的空白。5

村民院内的分类垃圾桶。贺冬鹏/摄

记者发现,村里家家户户都有3个分类垃圾桶。据了解,村里还专门成立了村级垃圾收集清运队伍、推广垃圾兑换银行,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长效保洁机制。环境整治同时,赵家岸村完成村庄硬化2000余平米、栽植各类树木75000余株、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多措并行,村庄环境改善与基础设施水平有了质的提升,村庄整体形象更加优美。

2017年,在赵家岸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开始的同时,该村的智慧广电网络建设也已经开始,作为全市第一批智慧广电网络建设试点村,截至目前赵家岸村的城镇信息化建设已经走在全市最前列。

4

赵家岸村村民白永萍和艾绅堂与记者分享农村的新变化。贺冬鹏/摄

“不管是看病还是村上的大事小事,我们在电视上一扫就都出来了,我们老两口都不用往外跑了。”71岁的白永萍对记者说,自从智慧广电网络入户以来,她和73岁的老伴艾绅堂生活就方便了很多。她说,平时使用广电网络平台,简单的操作自己来,复杂一些的操作儿子孙子来帮忙,家人都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智慧广电网络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据了解,赵家岸所在的河庄坪镇近几年来大力实施广电网络智慧乡村建设,探索建立“智慧广电+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政务服务+治安防控+民风建设等”新模式,全镇已经率先实现智慧广电户户通、无线WiFi全覆盖,以信息化的方式服务与老百姓。

“老百姓张嘴,干部跑腿。老百姓不一定会玩电脑,但电视基本都会用,更有利于工作开展、智慧乡村建设。”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清喜向记者们介绍,村上的老年党员去不了党建活动,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远程教育;村上的决议、通知、财务等信息也可以通过智慧广电网络进行公开,实现公开化、透明化;群众要办养老和合疗,在智慧广电网络查询需要准备的材料后,送到村上的便民服务中心,办好后工作人员就可以将相关材料送到群众家里。

6

采访团探访河庄坪镇智慧广电网络一级平台。贺冬鹏/摄

智慧广电网络平台不仅提高了政府的服务能力,也从根本上服务了群众。村民不仅可以享受丰富多样的观影体验,还可实现农副产品的网上销售、信息发布、就医、证件办理相关信息的挂号查询服务。有了大事小情,镇上的一级平台还可以通过广播通知消息。通过天眼把过去的“人防”改为“技防”,村民足不出户便可看村庄实时监控,有效防止偷盗、破坏等行为的发生。

赵家岸村通过信息化建设服务于老百姓,实现了农村治理和服务智慧化、人性化、多元化,全面提升了村庄建设的科技和信息化水平,也为全市新农村建设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家乡建设好了,人留住了,产业也好发展了。下一步,赵家岸村将依托延河治理景观长廊的建设,着力提升赵家岸村基础设施水平,打造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流通基础为支撑、以体验为价值、以乡村复兴为目标的集现代农业体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生态乡村。

环保智慧乡村的发展激发了乡村发展潜力,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宜居环境创建的同时,也塑造出新时代的新型乡村面貌,为赵家岸村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动力与底气。(姬文艳 实习生袁琳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