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秀美田园还于民 延安宝塔区一处垃圾场将变度假区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8月13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延安市宝塔区万花山乡后锁崖村,站在贯家沟山谷观光台上,一池绿莹莹的水面上映着两边山上翠绿的树木,一片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而在四年前,这里塞满了来自延安市区的各类建筑垃圾。

1

治理前

2

治理后

“这里曾经倾倒了将近10年的建筑垃圾。”延安秋水田园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寓告诉记者,该山谷此前原有生态遭到破坏。2015年,为了还原青山绿水面貌,实施乡村旅游战略,宝塔区政府着手改造该地,并与秋水田园公司达成招商引资战略合作,整体项目预计投资3.2亿元。2016年,该项目启动,回填黄土1531800方、土壤改良300余亩,通过植被再造、水系改造等方式,用两年时间将这片建筑垃圾填埋场变为一处山水田园。

“这里吸引我的主要是安静,贴近自然又自由自在。”来园区体验的黄际是延安市区居民,她告诉记者,几乎每天她都要来一趟这里,周末也乐意带着全家人过来观光,主要缘由是园区距市区只有15分钟车程,交通便利。

3

黄际表示她喜欢自己打理民宿中的花花草草。贺冬鹏/摄

据了解,未来这里将被打造为集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园区,其中包含三大板块:特色木屋民宿、田园康养和亲子研学。以及五大业态:“特色民宿集群”、“延安首席儿童亲子户外基地”、“陕北乡村振兴研学基地”、北方田园康养目的地”、“延安院子陕北非遗产业院落”。

近年来,贯家沟所属万花乡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抓手,并以打造全市乡村旅游首选地为目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旅游片区开发建设成效初显。

4

园区内木质民宿。贺冬鹏/摄

还秀美田园于民,看到园区民宿中盛开的格桑花随风摇曳,贯家沟山谷田园旅游的打造或将成为宝塔区乃至延安市一张靓丽的乡村振兴新名片。(陈荣 实习生袁琳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