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航拍延安:甘谷驿镇六千亩红薯丰收在望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8月13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来到延安市宝塔区甘谷驿镇史家沟村看到,该村千亩红薯示范园内红薯长势喜人,再过不到两个月就成熟了,丰收在望。一个偏远拐沟村通过合作发展规模化现代农业,彻底摆脱了无产业、无收入、无人管的困境。

1

宝塔区甘谷驿镇有着近百年的红薯种植历史,依托特有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所产红薯味美香甜、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据了解,该镇围绕壮大红薯特色产业、提升红薯品质、拓宽产品销路这一目标,镇党委充分发挥各村组资源优势,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对集体土地进行整理和开发,不断扩大耕种面积,变小地块为规模田。

2

同时,镇党委、政府培育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发展红薯特色产业,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采购、技术指导、种、收、卖等全方位服务,实行集体自营、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经营,盘活了土地资源,放活了土地经营权,激发了发展活力,有效解决了当前随着农民外出增多村里土地撂荒的问题,提升了土地效益,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3

据甘谷驿镇镇长孙霞介绍,截至目前,全镇红薯种植面积达到了6000余亩,覆盖了全镇所有村组,全镇30%以上的农户都在种植红薯,建成了史家沟村、东镇村、苏家沟村和李家河村4个红薯示范基地。其中,史家沟村成立了富黄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千亩红薯示范园,基本实现了现代农业机械化种植管理。该村共吸纳村里60余户薯农加入合作社享受指导、销售等服务,为24户发展困难户提供红薯代种服务,预计2019年末红薯丰收销售后村集体将分红16万元。

5

6

记者了解到,规模化发展的农业园区有效促进了甘谷驿镇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在这里,“产业+就业+分红”有效地促进了集体和农户的经济增收,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就近就业岗位,带动434户贫困群众通过合作发展红薯产业实现了脱贫,土地效益全面增值,红薯亩产值突破了8000元,带领全镇薯农走出了一条“薯光”致富路。(文/高岗 图/杜旭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