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2019宝鸡渭滨区第二届葡萄采摘节让游客感受“采摘+互联网”魅力

从8月初开始,宝鸡市渭滨区的葡萄陆续进入了丰收季,一嘟噜一嘟噜的葡萄挂满枝头,十分诱人, 8月13日,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第二届葡萄采摘节在省级农业园区——陕西石鼓现代农业园开幕。前来参加采摘节的游客络绎不绝,徜徉在葡萄园内,品尝着含糖量达到22.5度,有绿色认证证书的优质葡萄,个个脸上喜笑颜开,赞不绝口。 

图片1

了不起的绿色认证葡萄

陕西石鼓现代农业园区是陕西省人民政府命名的第三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区建设面积1550亩,累计完成投资3500万元。

石鼓现代农业园地处刘家村二组,是农业大园区的核心部分,总占地600多亩。

据园区负责人宋春来对记者说,中国葡萄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葡萄分会会长、北京农学院教授晁无疾先生曾多次来园考察后认为,秦岭北麓台塬区以其独特的地貌,优质的土壤、鲜明的气候特点,是我国鲜食葡萄最佳优生区之一。晁无疾说,2012年在宝鸡秦岭北麓石咀头出土的青铜器中检测出的葡萄果酒,就证明此地先民在3000年前就曾有葡萄物种的栽培活动。

采摘节现场,游客在品尝葡萄后都赞不绝口。“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吃到的最好吃的葡萄了,我得多摘点,他们工人说可以给现场邮寄,我得给安康的亲戚们寄些,让他们也尝尝这好葡萄”!来自安康的刘女士提着采摘篮边采摘葡萄边说。

图片2

据宋春来介绍,他们的葡萄每斤35元,虽然是目前市场上最贵的价格,但是凡是吃过他们葡萄的客户没有嫌贵的,很多客户已经连续三年每年都会提前预定葡萄,我们的葡萄通过快递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地,现在葡萄还是产量太少,供不应求,我们已经建了其他基地准备扩大规模。

那么,在现在葡萄大量上市每斤葡萄差不多3元钱的市场行情下,他们的葡萄缘何卖到35一斤,顾客还不嫌贵呢?

宋春来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秘密:“我们1亩地只种25棵葡萄树,每条枝上留一串果,每串果留八层葡萄。亩产量控制在1000公斤左右,同时,我们葡萄追肥选用的是青海当地的羊粪。羊粪经过发酵对葡萄树提供很好的有机养分,羊粪含有机质比其他畜粪多,可以使葡萄更香甜,我们的葡萄经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图片3

“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带动扶贫创收

在产业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园区将实施葡萄、水果柿子“两个一万亩”项目试点,由园区代建种植,农户入园务工,教给农户国内最先进的葡萄、柿子种植技术,政府给予相关政策支持,产生效益后交给农户经营管理,产品由园区按保护价回购销售,降低农户产业发展风险,实现农户全产业链收益。目前,园区已采购葡萄、柿子苗木47万株,在石鼓镇李家槽村、高家镇尖山等村栽植700余亩。

原先是园区的工人,现在却成了园区葡萄产业“合伙人”的村民柏俊堂开心的说:“去年我家承包了30亩葡萄,9个月工期纯收入7万元”!

渭滨区区委副书记沈宝黎介绍这次由石鼓镇党委、政府与区农村农业局、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举办的葡萄采摘节,集现代农业观光、新型田园体验、火热盛夏消暑于一体,从一个侧面充分展示了渭滨区农业发展成果,是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的具体实践。这对于带动农民脱贫奔小康,推动乡村振兴、提振旅游发展都将产生重要意义。

据悉本届葡萄采摘节将从即日起持续一个月。(马爱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