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春秋笔法开美术史论新气象:贺疆美术史论作品集出版

近日,知名美术史论家、作家、艺术策展人贺疆先生最新美术史论作品集(三册)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她继《批评的人生 · 批评家素描》、《对面》、《禅茶问道》等颇具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等作品之后又一力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得那年同坐》《依旧西窗月》《今朝风日好》贺疆著 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

这套书系,春秋笔法,散文化笔触美术史论结合,直追《史记》,可谓开艺坛文风之先河。文笔清新优美又不失犀利,兼具传统文化之美。是一套把美术鉴赏、美术史和朝代更迭史紧密结合的书,论述别出机杼,自成一家之言。此书系打破了美术领域沉闷的学术写作范式,如一阵清风荡开艺坛新气象,开一代新风,树学术写作新的里程碑。

这套新书(一套三册)分别是:《依旧西窗月——肖像背后的帝王志》《记得那年同坐——水墨丹青里的中国美术史》和《今朝风日好——中国当代美术个案鉴赏》。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三者既相互关联,又独立成册。别开生面的视角,令人耳目一新。速食时代,此套书授人以渔,告诉你赏画鉴画的方法,同时也告诉你阅读古代美术史的正确方式;以及在审丑时代,鉴赏当代美术的正确打开方式。老少咸宜的一套书,成年人读之可做审美的补课;青少年读之,可以正历史观,并激发对历史的兴趣。可谓一套在手,游遍古今中外美术。

《依旧西窗月——肖像背后的帝王志》,以欧洲帝王肖像为切入点,有机地把美术史与朝代更迭史紧密结合,讲述帝王肖像背后的故事,揭示一个个时代的美术与政治的关系、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纵横之间,中西兼顾。独创的写作视角,添补了美术史类研究领域的空白。

《记得那年同坐——水墨丹青里的中国美术史》对中国古代美术史,尤其是山水美术史重新梳理和阐述,以时间节点、时代背景和画者的人生经历,对美术史演进做出重新划分,打破了已成定式的美术史思维,论述自成一家之言,且史实有据。尤为重要的是,她首次提出美术史即人物史(即艺术家历史)的观点,把历史还原到人的层面,以人文视域写历史,令冷冰冰的历史具有了鲜活的温度,充满人文情怀。

《今朝风日好——中国当代美术个案鉴赏》,以当代美术个案鉴赏为线索,铺开成时代的横截面,折射当下这个时代的美术生态,并给中国美术的出路提供可参考的方案。书稿的底色是中国的文化,但无论篇章布局、行文风格、写作手法抑或遣词造句,均不雷同。尤为难得的是文章气质与叙写对象的画作气息丝丝入扣,文风之多元,文体多变之驭功,语言多姿之风神,实为罕见。她的评论文章,由画及人再及画,挖掘作品内涵之外,更为画者指出发展方向,诚意满满。

尤其值得特别一提的是,这套书的设计装帧创意新颖、别具匠心,给人极好的视觉享受。可以说是一套底蕴与气质完美融合、内质与品相有机兼具的高品质书系。

90°折角的封面设计,颠覆了常规设计思维。三本封面设计统一风格,只是底色不同。既表达了此套书内容扭转了常规历史视角,也代表着作者对艺术的理念和态度。封面颜色有讲究。《依旧西窗月》用高级灰,高贵优雅;《记得那年同坐》底色是白桦树皮色,宁静干净;《今朝风日好》底色用磨砂红,内敛温润。分别代表中国古代美术、西方宫廷艺术和中国当代艺术的气质。

对此,贺疆先生表示,这样的创意灵感并不是要挑战大众的视觉习惯,而是源自三本书的内容和理念。三本书之所以要以90°转向来设计封面,一方面,它的独立特行也是对设计思维的一个打破。不落俗窠,是她从来对自己的要求。另一方面,这套书是贺疆先生历十年之功潜心研究的心血结晶,所以它的设计也呈现出她自己的思考。

当然,这套书除了封面设计这一特色之外,我们更是不难发现内容和思想方面的特色和亮点。三本书,三种写作风格,代表着作者驾驭文风文体文字的能力。三本书的历史观点、角度和理论,蹊径另辟,自出机杼,成一家之言。

思接千古,记得那年同坐;抚今追昔,依旧西窗月;鉴今望远,今朝风日好!

原来历史的高贵和深邃,一直都在。原本来,世间一切,终究抵不过时间。岁月淘洗过后,剩下的都是好故事!正如她在其中一本书的序言里写的那样:

于我,是想以谢宣城的平静姿态,穿越那美术史的山高水长,把桃花源展示给你看。

于你,是愿以探险胜的激动心情,翻过那美术史的山水丘壑,寻到那心灵的桃花源。

我们相信,这套开散文化史论文风先河、兼具艺术性、学术性和文学性的鼎力之作,必将成为当代美术界的范本和界碑。

愿贺疆先生这套书给盛夏带来一股清风,给读者带来别样的思想和视觉享受。

作者简介:贺疆,女,祖籍河北。美术史论家、作家、艺术策展人。树一家之言:创后未来主义和后水墨两大理论,填补了美术史空白。后未来主义为中国艺术走向提出宏观架构 ; 后水墨理论为中国当代水墨做划时代的书写,为中国水墨发展方向提供可参考方案,并鲜明提出殖民水墨和后水墨两个学术概念。 开散文化评论先河,文笔清新优美又不失犀利,兼具传统文化之美。著有《批评的人生·批评家素描》《对面》《记得那年同坐》《依旧西窗月》 《今朝风日好》《禅茶问道》等。策划主持《后未来主义》和《后水墨时代》等系列学术主题展,并策划主持有大中型群展及个展。(董保纲

来源:北国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春秋笔法开美术史论新气象:贺疆美术史论作品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