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攻坚战

“国家卫生城市”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是一块含金量高、影响力大、极具价值的城市名片。

自2008年,西安被评选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高新全区上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强意志,一鼓作气、决战决胜,打好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这场攻坚战,确保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经考核鉴定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城市,全国爱卫会将予以命名表彰。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全国爱卫办将不定期组织检查,具体来说就是三年一次复审!复查形式以暗访为主。第一次复查不合格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进。第二次复查仍不合格者,撒销其荣誉称号。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包括哪些内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共包括八个方面的内容。

国家卫生城市的十大标准是什么?

城市生活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6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5平方米;全年API指数<100的天数占全年天数比例≥70%;鼠、蚁、蝇、蟑螂有3项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标准,另一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3倍;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近两年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本市居民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

从我做起,争当文明高新人

把国卫复审工作融入日常生活中,从点滴做起,倡导文明,革除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不乱搭乱建,不乱停乱放,不乱贴乱画,自觉提高环境卫生意识,保持市容环境整洁,用实际行动为国卫复审增光添彩。

主动参与,建设美丽高新

做到遵守公德,不粗言脏语,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卫生,不擅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乱停乱放车辆,不在树木和公共设施上牵绳晾晒衣服,不破坏绿化等。广大商户要切实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积极配合餐饮、农贸市场、客运站、公共场所等重点行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自觉维护店内店外的环境卫生和秩序,争当文明经营者。

积极行动,建设最美社区

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开展大扫除,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提升社区面貌,形成良好的氛围。不在楼道和公共场所堆放杂物,不高空抛扔垃圾杂物,做到垃圾入桶,随手盖上垃圾桶盖,装修垃圾和更换的旧家具等及时清理拉运等。

强化管理,争创示范工地

实行标准化工地管理,文明施工;渣土车辆要湿法作业,避免扬尘,按规定路线、时间运输,不得丢弃、遗撒建筑垃圾;不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

珍惜成果,养成良好习惯

为了让我们的城市更靓丽,让我们的家园更清洁,不仅需要长管长治,更需要广大市民携手共建,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人,积极关注身边的环境卫生,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主动劝阻和投诉损害公共卫生、市政设施等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维护创卫成果。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攻坚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