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煤老板”转型种花卉 用月季花扮靓韩城市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月季花,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相比其他花卉,其花期较长,常开常新,因此宋代诗人杨万里称赞它“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8月9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韩城采访看到,大片月季竞相绽放,为这个依山傍水的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

1

航拍丰泽月季博览园中的月季迷宫。该迷宫所呈现的是九龙玄阵,以九曲黄河阵演变而来,主要由藤本月季组成,共有月季120个品种。

2

进入园区第一眼看见的便是大片的月季,它们一个个含苞怒放,开得姹紫嫣红,让人眼前一亮。

2018年,月季花被列为韩城市“市花”,成为融合韩城特色文化的花卉品种,它们不仅在道路边盛开,也装点着寻常百姓家,而这些月季大多来自韩城丰泽月季博览园。

据园区负责人刘爱民介绍,月季博览园占地1560亩,拥有月季500余种,年繁育出圃各类月季600万株,已成为西北最大的月季供应基地和种植培育、繁育基地。园区还利用容器量产培育盆栽苹果、盆栽葡萄、盆栽樱桃、盆栽石榴、盆栽桑树等,实现果树阳台化。

3

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月季在一片区域内竞相开放,争奇斗艳。

4

园区内的大花月季,特征是:花朵大,花型高雅优美,花色众多、鲜艳明快,具有芳香气味,观赏性强。

“园区采用水肥一体化+容器育苗+地布覆盖技术,利用精准滴灌、自动喷淋和无土栽培技术,标准化、集约化经营,保证苗木常年出圃,不受季节限制。”刘爱民介绍,“园区实行‘公司+农户+院校’的新型模式,形成月季生产、月季主题游览、科普示范、田园养老(医养结合+共享田园)莲藕种植、水产养殖、研发孵化为一体的新型产业链。”

5

园区种植的丰花月季,色彩艳丽,耐寒、高温、抗旱、抗劳、抗病,对环境的适应性极强,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6

园区内白色月季纯洁如雪,有种恬淡安静、与世无争的气质。它的覆盖面大,单株覆盖面积达1平方米以上,四季花期不断。

7

藤本月季,属于攀援生长型,这朵像一位活泼的小姑娘,小巧玲珑,可爱娇嫩。该品种的特点是花色艳丽、奔放、花期持久、香气浓郁。

8

园区内利用藤本月季打造的景观,极具观赏性和美感。

园区以中部大道分南北两区,北部发展月季文化产业和生态旅游,南部以莲藕种植、水产养殖、水产研发孵化为主。“园区建成后,将形成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体验为价值的新型农旅综合体。”刘爱民从“煤老板”转型成为花卉产业领头人,经过几年摸索和实践,不仅从“门外汉”变成了“月季通”,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也促进了韩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三产融合和乡村振兴。(图/贺东鹏 文/袁琳娜、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