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韩城“烂杆村”翻身记:集体经济壮大了 村民生活富裕了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韩城市金城街办晨钟村,地处新老城过渡带上,曾是韩城有名的城乡结合部。过去的晨钟村,人穷环境差。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坚持走干部带头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村民住小区,收入靠产业,年年有分红,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18年全村总产值7.1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8200元。

晨钟村将自己的发展模式总结为:以村促企,以企带村。

1

办企业,发展集体经济

晨钟村党总支书记吉章娃记得,1976年的晨钟村,村民散居在16个自然村,人心乱,被人讥讽为“烂杆村”。吉章娃思索,晨钟村在新老城的结合带上,要发展,光靠种地肯定不行,必须符合城市发展思维。晨钟村党支部经过反复讨论,下决心改变,决定发展集体经济。

刚开始时,虽然讲的是集体化,但很多村民的心根本不在集体上。晨钟村从开办全县首家村办甜食店起步,之后相继成立了照相馆、食堂、面粉厂、机砖厂等企业。企业盈利后,村民看到了集体经济的实际利益,逐渐参与进来。韩城发展新城区时,晨钟村抓住建设机遇,先后成立了建筑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金塔宾馆等企业,完成了集体经济的原始资本积累。

2

晨钟村党总支书记吉章娃向记者讲述晨钟村的“翻身”故事。贺冬鹏/摄

1998年,晨钟村从村集体积累中拿出4000多万元,建成650套、6万多平方米的商业街房,分配给每户一部商业街房,既解决失地农民的长期生活出路,又为村民创业致富提供平台。目前,商业街房每年可为村民带来2500万元的收入,房产现价值超过2亿元。

进入21世纪,晨钟村的集体企业问题开始凸显。晨钟村率先于全省进行村办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村上组建晨钟置业集团,集团领导体制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组成,企业经营决策、人事任免、利益分配由董事会决策,监事会全程监督,初步实现管理制度化、资产股份化、经营法人化、管理条例化。

企业改制后,解决了产权不清、政企不分、融资不畅等问题。产权改革为晨钟村民主治村打下了经济基础,实行企业、村务分开后,分管企业经营的干部在人、财、物使用上受到各方面监督,村委会干部在决策上更加严谨。

建小区,改善人居环境

村里的所有村民都住进了小区。

过去,晨钟村民生活不理想,生存环境不够美,因此,晨钟村决定抓住房,让村民住有所居。

利用村民预留的宅基地,晨钟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变零散为集中,变小村庄为大社区。全村建设了20多万平方米,4个环境优雅、27栋高标准单元式住宅楼,设施一流的高档住宅小区。730多户晨钟村民都住进去了,而且,村民的住房价格每平米800多元,仅为当时市场价的三分之一。

住进去之后,晨钟村通过多种活动形式提升村民素质。成立女子锣鼓队、花鼓队、旗袍队、舞蹈队等,新建图书阅览室,持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小区评选表彰等活动,树立村民榜样,让村民带村民,村民学村民,实现村民素质的逐步提升。

村上设立奖学金,连续30年对优秀学生及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和“三好学生”奖励,每年组织开展优秀学生夏令营活动,累计发放奖学金100多万元,受奖学生1000多人次。村上统一补贴50元,鼓励村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人人享有社会医疗保障。积极引导村民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设立“养老保障金”,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50元至70元,成立了老年协会,定期组织老年人外出旅游。

改章程,让治理更有效

在村支书吉章娃看来,管理一个集体主要看干部。他说:“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的村干部,干部要带好头,不能和老百姓争利。”

晨钟村在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有村民对集体资产的处理方法有意见,为此,晨钟村干部经过“三上三下”专门制定《晨钟村管理条例》《村务事务规范化管理章程》以及干部“三不准”。章程内容从经济管理到村规民约,细化到户口、计划生育、档案等具体内容。章程公开透明,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都以章程办事,使村里的大小事务有章可循。章程的制定保证了几十年以来干部和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决心,不仅解决了干部的随意性问题,还稳定了群众的根基。

在章程的规范管理下,晨钟村也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等多项荣誉。但晨钟村并没有停止探索管理的步伐。

吉章娃说:“管理章程在晨钟村已经实行十几年了,为了适应国家政策以及实际发展的需要,目前正在着手修改。”吉章娃认为,章程是乡村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确定发展的方式与路子,目标确定之后,坚持下去,总能到达。下一步重点工作要配合乡村振兴战略,在章程中增加农业建设、村民就业观念、精神文明建设等相关内容。经济风上去了,不能让文明风落后,还得加快发展步伐。(米彩虹 实习生袁琳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