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韩城:养鸭致富 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穿过一间间标准化烤鸭屠宰加工车间,站在玻璃窗外,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动作娴熟地加工鸭饼,一会功夫一沓鸭饼便制作完成了。经过冷链运输,这些鸭饼将会出现在全国30多座城市的居民餐桌上。

1

工人正在车间加工鸭饼。贺冬鹏/摄

8月9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的陕西富强宏图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调研当地产业发展成果,探索韩城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我们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100多户农民发展产业,公司去年实现产值1.42亿元。”陕西富强宏图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强表示。

2

陕西富强宏图牧业有限公司。贺冬鹏/摄

据了解,该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该企业拥有包括陕西省最大的鸭屠宰加工厂、鸭饼生产加工厂、种鸭孵化厂,以及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为富强宏图牧业专业合作社在内的“三厂一基地”。除发放薪酬的360名雇佣工人外,企业还与当地群众互相合作养殖鸭子。

“我们为养殖户提供鸭苗,提供饲料,提供上门技术服务,且他们不承担市场风险。”据张海强介绍,养殖户在自家土地投建大棚养殖鸭子,企业给予一个棚2万元的补助。养殖一只鸭净利润大约3.5元,一个棚养2000多只则至少收入7000多元,而现在户均约三个大棚。

该企业是一家集鸭养殖、种鸭孵化、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民营企业集团,在20多个省会城市设有销售分公司,而其创办者张海强则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韩城人。

3

陕西富强宏图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强接受记者采访。贺冬鹏/摄

2015年,张海强返乡开始投建企业,在做了近20年的鸭产品销售后选择做产业链。“回到陕西发现这个产业基本上是一个空白,连配套都没有,比如一个包装盒都要到西安或者更远的地方去采购。”他表示,随着产业链的扩大,他要做配套的产业服务。在企业未来计划中,要改造提升和扩大生产规模,推动现代养殖、屠宰加工、物流服务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促进韩城产业振兴。(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