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花椒之都”韩城 力争将花椒做成百亿大产业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8月9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花椒之都韩城,该市花椒种植面积55万亩,建成百里4000万株大红袍花椒种植基地,预计在2020年为韩城创造百亿元三产总产值。

1

2019年韩城花椒大会开幕现场,“花椒之都”四个大字与弥漫的椒香气相得益彰。(贺冬鹏 摄)

韩城成为“大红袍花椒”之乡

韩城市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东北部的黄河之滨,俗称陕西的东大门,全市国土面积1621平方公里,总人口50万。大红袍花椒是韩城市的名优特产,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栽植历史,当地“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独特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韩城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的独有品质,是全国花椒唯一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韩城大红袍花椒”区域品牌价值达213.61亿元,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调味佳品。

2

赵峰村万亩花椒示范基地

2018年,韩城花椒产量2700万公斤,一产产值突破27亿元,三产总产值达到35亿元,韩城花椒生产、加工、销售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现有300余户专业从事花椒购销专业合作社,花椒专业销售队伍2000多人,在北京、重庆、四川等地设100多个花椒直销网点。

在打造花椒产业链上,先后研制开发出花椒烘干机、清选机、采摘机等花椒加工机械及20多种花椒系列产品,除传统的调味品外,还有花椒精油、花椒芽菜、花椒酸奶、花椒香皂、花椒面膜、花椒香水、花椒足浴养生宝、α亚麻酸胶囊等系列深加工产品20余种,涵盖了食品、日化、医药、养生等多个领域,年花椒加工产值达5亿元。

此外,建立了花椒种质资源圃和良种培育研究基地,收集30多种国内外花椒优良品种。2017年和深圳市华大基因公司签约,正在进行花椒基因测序,为花椒分子育种打下坚实的基础。

3

晒干以后的“大红袍花椒”,颗粒大,成色鲜艳,散发出浓浓的椒香。(贺冬鹏 摄)

多项举措布局“百亿花椒产业集团”

韩城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国家花椒产业园区为载体,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全力打造百亿特色产业集团,制定出“百亿花椒产业集团五年发展规划”。涵盖园区建设、基地建设、招商引资、科技研发、龙头企业、品牌战略等多方面工作,制定了2017-2020年逐年工作措施,争取2020年全市花椒产业产值达百亿元。

为支持花椒产业发展,韩城出台优惠政策,2015年-2017年三年内新栽植花椒的农户,韩城市财政每亩补助资金200元,调动了群众栽植花椒的积极性,新栽植花椒3万亩。2015年-2017年为花椒经销户发放贷款4.95亿元,切实解决了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韩城市政府与陕西锦泰保险公司合作开展花椒价格和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2017年全市完成1791户18000亩的花椒气象和价格指数保险,赔付620万元,2018年前期完成了1845户17857亩的春季冻害赔付338万元。

2017年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公司签订花椒基因测序合作协议,进行花椒基因测序,并对花椒皮刺、色泽、芳香物质含量等典型性状进行基因定位,以指导花椒分子育种,缩短良种繁育年限。多年来持续进行新品种培育和老龄椒园更新换代,引进甘肃、四川等地优良品种,并与本地花椒杂交、嫁接改良,培育出了具有无刺椒、耐寒、高产等优良特性的新品种。

5

还没有红透的韩城花椒,沉甸甸的挂在枝头。(贺冬鹏 摄)

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2016年至2018年,韩城举办了三届中国·韩城国际花椒大会,举办了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生物产业基地工作交流暨培训会、“一带一路”双椒论坛、乡村振兴与品牌建设质量提升研讨会等大型宣传推介活动,举办全国花椒相关产品及知名食品企业产品集中展示等系列活动,借助大型节会扩大品牌效应;成立“丝绸之路花椒产业联盟”,为产业建设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韩城市先后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花椒之都”称号、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授予“专家工作站”称号,2018年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在韩城市设立“中国(韩城)花椒研究院”,国家林业局花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立了“韩城基地”。

2015年,韩城市投资50亿元建设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涵盖全国花椒标准化检测、批发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科技研发和商务会展“六大中心”,该园区现已入驻各类涉椒企业80余家,并在此成功举办了四届花椒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省、黄河金三角地区以及全国花椒主产区的涉椒企业在此设点、加工、交易,全国花椒产业中心正在形成。(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