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广州日报:“包装出的乔碧萝们”还应再少些

此前引发网络热议的“乔碧萝事件”终于告一段落。近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公布第三批主播黑名单,在直播中因“意外”露脸引发网友争议的主播乔碧萝“榜上有名”。而被列入黑名单的主播将在行业内禁止注册和直播,封禁期限5年。

无论是封杀恶俗网红主播,还是整顿直播行业,其目的都是为了让这个行业走向健康发展。乔碧萝的黯然离场,再次给直播行业敲响了警钟,也将该行业在“造星”过程中的问题摆到了台前。

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发展迅速。随着用户规模不断增长,直播行业从业者数量也在逐年提升。主播公会这一个行业组织也应运而生,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如今大大小小的主播背后,大多有公会的身影。主播被签进公会,会有专业团队对其进行培训、包装和运营。

针对个人和团队进行包装营销,作为一种商业运作手段本无可厚非,但如果陷入低俗、恶意炒作、有碍公序良俗甚至违法违规的泥淖中,即使一时间获得了关注,最终也必将自损且极大地损害行业形象。此次乔碧萝事件就是一个例证。而以炒作的方式去博取眼球、获得热度,也从侧面说明直播行业需要一个更健康、完善的主播培训机制。

直播行业要行稳致远,或许还需要更多的思考和优化,但无疑“包装出的乔碧萝们”还应再少些。对此,直播平台的责任绝不仅仅是“一封了事”,而要积极承担主体责任,对直播内容要全程在线审核且要更加严格。主播公会也要加强对主播的合规性培训,加强价值引导,引导规范主播言行。主播们也要认清现实,在直播行业中如今靠哗众取宠、炒作走红的越来越少,消费者不再为炒作行为买单,直播还是要靠真本事。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净化直播行业,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广州日报:“包装出的乔碧萝们”还应再少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