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脱贫人物】好榜样!老兵退伍不褪色积极脱贫当标兵

一头寸发,行动轻捷,思维清晰,66岁的龚智国虽然退伍40余年,但是从他身上还能看到军人的印记。

家住紫阳县双桥镇双河村的龚智国2014年被评定为贫困户。双桥镇副镇长饶荐斌说,像龚智国这种脱贫愿望强烈的贫困户,脱贫难度并不大。

的确如此。扶贫工作队通过小额贴息贷款、互助资金等金融扶贫政策帮扶,龚智国新建猪圈、扩建羊舍,下狠心发展养殖产业。

龚智国的屋后是大片山林,适合放养山羊。龚智国以此为优势,养羊30多头。

他说:“简单得很,早上赶上山,下午收回来就行了。你看我的羊,油光水滑的。”龚智国说得轻描淡写,其实是下了大功夫的。他的家离放羊山场有近3公里路,每天早上放羊时,龚智国挑着80斤水到林地里供羊饮用。“羊吃得好,喝得好,长势自然就好了。”

龚智国还是村上的养猪大户。邻居介绍说,龚智国每天凌晨3点钟就起床,用手推车去集镇拉回酒糟做养猪的饲料。直到运到早上7点左右,龚智国就算是把一天的猪食准备齐了。2018年,他家出栏8头肥猪,收入2万多元。今年,龚智国还养了8桶蜂,预计年收入5000元左右。

龚智国已经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他的膝关节患有疾病,干一些重体力活有些吃力了。但是龚智国不想让自己闲着,他说只要还能动,就要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才能让他感到幸福和快乐。

40年前,龚智国是铁道兵,岁月流逝人渐老,但老兵的精神不曾褪色。龚智国顺利脱贫,成为双河村、双桥镇的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被评为了安康市2018年度自强标兵。(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黄志顺)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脱贫人物】好榜样!老兵退伍不褪色积极脱贫当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