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7.0039,人民币中间价隔11年再破7

8日人民币中间价跌破“7”关口,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43个基点,报7.0039,为连续六日调贬,降至2008年4月21日以来新低。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996,16:30收盘价报7.0414,23:30夜盘收报7.0596。

受此影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拉升超过300点,盘中连续跃升7.09、7.08、7.07三个关口,现报7.0840。

来源:外汇交易中心网站

来源:外汇交易中心网站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 Wind截图美元兑离岸人民币 Wind截图

8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7亿美元,较上月减少155亿美元,但较年初增加310亿美元。此外,央行公布的官方储备资产还显示,7月末中国黄金储备报6226万盎司,环比增32万盎司,为央行连续8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7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中表示,7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英国脱欧前景、地缘政治因素等影响,主要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均有所下跌,全球债券指数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外汇储备规模。

王春英表示,近期,美国升级贸易摩擦对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冲击,市场已做出了充分的反应,并将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王春英称,我国将继续保持外汇管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保障企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正常的用汇需求。同时,继续为企业进出口、利润分配、跨境双向投资等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支持,继续满足个人在出国旅游、留学等方面的实际需要。

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破7”发表评论,认为“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分析人士认为,与过往人民币短期出现大幅贬值时央行的言论有所不同,本次表态默认了人民币“破7”的合理性。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总体而言,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围绕7为中枢交易。从几个影响因素来看,虽然经常项目有一定压力,但资本流动总体平稳,购买力平价和经济周期总体有趋同趋势,未来进一步压制汇率的动力不大。

华泰证券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受事件性因素驱动显著,迅速贬值破7,后续汇率走势核心看资本流出压力,如果资本流出压力加大,央行可能加强调控,此时人民币可能重回升值。同时,人民币快贬值比慢贬要好,慢贬更容易造成资本跨境趋势性流出。(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7.0039,人民币中间价隔11年再破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