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鸡空港2021年建成通航 港务区空间布局为“两带四组团”

昨日,陕西省举办“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宝鸡市聚力四城”建设取得的成就。中共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贤,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武勇超出席。

成就

1949年到2018年

宝鸡地区生产总值由0.9亿增至2265.16亿元

从1949到2018年,宝鸡地区生产总值由0.9亿元增长到2265.1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66元增加到59988元,地方财政收入由0.1亿元增加到87.76亿元。

工业总量大幅增长。新中国初期,全市仅有工业企业74户,工业总产值0.31亿元。经过70年发展,工业企业达到6200余户,从业人员近30万人,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4个省级开发区和21个工业集中区,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长14.9%,工业增加值达到1064亿元,占GDP比重47%。

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改革开放以来,宝鸡实施“东扩南移北上”战略,规划面积达到117平方公里,形成了“一带一轴五组团”城市空间布局,市区建成总长538.2公里的城市道路504条,架起渭河大桥13座,主城区人口增长到102万人,宝鸡进入全国大城市序列,属陕西省第二大城市。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一系列攻坚举措向贫困宣战,全市51万贫困人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1.9%下降到2.2%。太白县、千阳县、扶风县、麟游县、陇县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荣获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优秀城市。

居民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802元和11936元,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长12.2%和12.3%。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建成农村道路“最后一公里”项目4014公里。农业生产实现了由单一的粮食种植向多元化经营转变,农业总产值达到289.25亿元,比1949年的0.99亿元增长了292倍。

社会事业日益繁荣

文化影响力“大”了起来

社会事业日益繁荣。在西北地区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双高双普”县全覆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受到国务院表彰,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9.9%;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6.93张,96.5%的城乡居民参加了医疗保险。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8年位居全省前列,创建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入围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在西部地区城市中排名第一。

文物“活”了起来。近年累计投资260多亿元,建成青铜器博物院、石鼓阁、周文化景区、西府老街等一批文化景区,以及扶眉战役纪念馆、凤县革命纪念馆、宝天英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

文化旅游“火”了起来。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实施了旅游+生态+文化+休闲+美食+体育“5+”战略,打造了生态游、民俗游、文化游、研学游。全市建成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13个。2018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68.45亿元。

发展旅游+美食。宝鸡被评为最中国美食城市,西府老街、陈仓老街等一批特色街区成为游客品味宝鸡美食的集中地,中华名吃岐山臊子面、宝鸡擀面皮等特色美食声名远扬,擀面皮日网购超过2万件。

文化影响力“大”了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英国提到了宝鸡诞生的“工合”精神、在法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提到了法门寺的20件琉璃器,宝鸡成为国内外游客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必到之地。

规划

宝鸡港务区的构想为“两带四组团”

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贤表示,建设港务区是宝鸡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所做出的重大决策。宝鸡港务区的建设,将使宝鸡从西部内陆城市嬗变为具有沿海国际属性的“港口城市”,这是宝鸡落实国家战略,建设副中心城市的实际行动。

港务区空间布局为“两带四组团”。“两带”即由蔡家坡起,经阳平、虢镇到宝鸡会展中心的东西发展带;由宝鸡综合保税区起,经阳平到宝鸡机场的南北发展带。

“四组团”即宝鸡陆港新城、空港新城、综合保税区和会展中心。这四个组团的定位和功能分别是:陆港新区,以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以阳平铁路物流基地为核心,主要布局集装箱作业、散货装卸、商品仓储、流通加工,推动中欧国际货运宝鸡专列的常态化,打造宝鸡自己的陆运口岸。空港新城,以宝鸡机场为核心,同步规划临空经济区,主要发展电子、通讯、仪表、航材及航空配套产业,培育壮大跨境物流、航空旅游、航空商务等新业态。综合保税区,主要是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大力发展出口加工、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外向型产业。会展中心,主要是围绕商务会展、商品交易,打造综合性会展平台。四个组团相对独立、错位发展、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产业布局不简单叠加。

2020年宝鸡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

建设目标是,2019年完成宝鸡会展中心改造提升和陆港一期工程,2020年宝鸡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2021年宝鸡空港建成通航,2022年宝鸡陆港全面建成运营。到2025年,力争区域生产总值新增800亿元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50亿美元左右,将宝鸡港务区打造成宝鸡现代服务业发展聚集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先导区。

由于宝鸡港务区是8月2日刚刚挂牌,各方面工作都需要加速推进。下一步,将以建设西部重要内陆港为目标,对标国家自贸区建设标准,加快产业布局,加大项目招商,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加力体制机制构建,力促实现港务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宝鸡港务区打造成宝鸡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宝鸡空港2021年建成通航 港务区空间布局为“两带四组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