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大秦岭·中国脊梁

编者按

8月6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陕西日报社、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陕西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大秦岭·中国脊梁》摄影展在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街区开展。该展览自2018年底开始组织创作、征集稿件,共征集摄影作品3215幅(组)。此次展览共展出精心挑选的156幅(组)摄影作品。展出作品以航拍为主,力求以宏大的视野、全新的角度展示秦岭的博大与丰富,以及秦岭所包含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气魄。

2015年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省文联策划实施了“大秦岭·中国脊梁”文艺创作系列工程并取得丰硕成果。在著名音乐家赵季平带领下,原创交响音画《大秦岭》在国家大剧院等地巡演;我省书画家围绕大秦岭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先后举办国画、书法作品展,创作了百米长卷《大秦岭·中国脊梁》并捐赠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长期展出;《唐诗秦岭》《佛道秦岭》《诗赋秦岭》等丛书先后编辑出版;“大秦岭·中国脊梁”诗赋朗诵会、舞蹈诗《秦岭家园》精彩亮相。这项工程被列为全省重点文化工程和“十三五”全省重点文化项目。

陕西日报特编选本次展览中的部分优秀作品, 以飨读者。

大秦岭·中国脊梁风光篇

仰望秦岭

云横秦岭家何在?试登秦岭望秦川。

穿越历史的沧桑,秦岭以其雄浑巍峨之姿横亘于中华大地之上,1600公里的跨度,脉络清晰,逶迤磅礴。跨越时光的河流,大秦岭一手牵着黄河,一手挽起长江,在中华史册中铺展开一幅天然的丹青水墨,于诗赋书卷中凝聚着华夏之魂魄。

秦岭是文艺创作的素材宝库和灵感宝库。走进秦岭,能追寻到他的历史文脉,能感受到他的博大与广阔;仰望秦岭,能体味到他的坚韧与苍茫,能感受到他的包容与吐纳。

秦岭,荟萃了山的精华,凝聚了水的传奇。多种珍禽异兽在此栖息,千余种珍稀植物在此绵延;无数文人墨客曾于此间穿行,写下了众多雄秀奇美的诗篇;革命的星火曾在此点燃,将悲壮的历程铭记于红色史册。

秦岭,被称为“中国中央国家地质公园”,是我国地理的南北分界线,也是两条母亲河的分水岭。40万平方公里的山域面积占据了全国土地总面积的4% ,3.5亿亩的森林面积占据了全国森林总面积的10%。北纬30度至40度的纬度,造就了这个地球上的“绿色奇迹”,造就了这里层峦叠嶂、雄伟险峻、秀丽幽邃的自然风貌。

秦岭,是中国腹地的“绿色水库”,也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源泉。来自最靠近北方的长江水,不仅将一江清水送往北京,更供养着全国十分之一以上的人口。秦岭,一肩挑起两大天府之国——关中平原和成都平原,庇佑着两座千年帝都——长安与洛阳,孕育了周秦汉唐的文化厚土,见证了风云际会的历史沧桑,是中华文化根脉所系,是中华文化主干所在。

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孕育着生命和春天的绿色,肩负着刚劲和崇高的担当,涵养着博大和奉献的品格,讲述着继往开来的中国故事,彰显着坚韧不拔的中国精神,弘扬着雄浑磅礴的中国气魄。

雄哉秦岭,壮哉秦岭,美哉秦岭!记者 柏桦

脊梁 太兴山 席崇熙摄

云海光景 嘉午台风景区 宋虹霏摄

华夏风骨 华山 孟宏摄

秦岭主峰 太白山 康浩明摄

大秦岭·中国脊梁建设篇

秦岭山脊上的环保新能源 李存库摄

穿行 十天高速勉县段 米幼禾摄

山路蜿蜒 安康宁陕 邵向东摄

美哉石门 石门水库 牛江林摄

引汉济渭工程 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 杨洪波摄

光伏电站进大山 商洛洛南 李军摄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大秦岭·中国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