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开车不用再苦等红灯西安逾20%路口有了智能红绿灯

设置在凤城一路的智能交通信号机 记者 陈飞波 实习生 华人 摄

走明光路一路向北,从凤城一路到凤城十二路需要多长时间?7分19秒,绝大多数情况下,仅需要停车一次,一路绿灯。没错,西安交警最近正在为全西安市信号灯进行智能大改造,目前已经完成226个路口的升级,相当于全西安市1300个信号灯路口中的20%以上已经完成了升级。

8分半钟从“凤一”开到“凤十二”

西安市明光路经开区段位于二环和三环之间,全线有12个红绿灯控制路口,在未对红绿灯智能化改造前,车辆南北双向通行需在多个路口停车等待,仅4.9公里路程需要行驶将近20分钟,驾驶体验感较差。本次信号灯升级,明光路凤城一路至凤城十二路之间,就是改造的“样板路段”。

昨天10时,三秦都市报记者驾车沿着明光路现场体验。过明光路凤城一路十字开始计时,一路向北,仅用8分半钟,就到达明光路与凤城十二路十字。期间停车等红灯1次,礼让变道主动减速2次。整个体验过程,就像踩中了绿灯跳动的节拍。

“这是车速40公里的常规速度,改造完成后,随便一个平峰都能实现这样的效果。我们的测试效果比这个还好。”西安交警秩序处工程队队长张延说。

信号灯可根据车流量自行调整

随后,记者见到了交警与相关技术人员前期改造过程中录制的多段视频。其中,在一段对比视频中,同为周三10点,改造前走完上述全程需17分8秒,停车等待10次;改造后全程仅需7分19秒,停车次数仅一次。

张延告诉记者:“改造前,明光路红绿灯配时方案设置简单,全天仅1-2套方案,不能适应不同时间段的流量特征;其次,上下游路口未进行联动控制,导致车辆停车次数多,等待时间长,路口也易积聚车辆难以消散。改造后,针对明光路交通流量变化情况,对早高峰、白天平峰、晚高峰、晚平峰、夜间低峰等时段进行合理划分,同时设置不同时段的过渡时段,总计全天划分为11个时段,不同时段运行不同的方案。本次升级改造,更大的亮点在于,通过车流量数据采集,信号灯能根据车流量自己执行这11套方案,并进行适配调整。”

让信号灯自己学会做“绿波带”

这样明显的缓堵效果,是怎样实现的?原来,西安交警通过为信号灯系统“换脑袋、装眼睛、接神经”的办法,让信号灯自己学会了做“绿波带”,更好地为市民出行服务。

记者了解到,西安交警首先将过去的单点信号机更换为可联网、具备自我运算能力的智能信号机,完成了给信号灯换脑袋的操作。之后,为交叉口四个方向的每个车道安装流量检测器,自动统计交通流量数据,并与信号机实现自动交互,信号机可根据流量自动计算信号配时,交警可实时掌握路段拥堵状态,这就相当于装了眼睛。最后,为路口安装网络设备,通过光纤回传到支队,光纤好比大脑的神经,将每台信号机接入支队信号控制大脑,完成了接神经的操作。

此次改造中,西安交警首次建立了“西安市智能信号控制系统”,也就是全市交通信号灯的“大脑”,实现信号灯“可调、可控、可看”。该系统总计由“一个平台、两个系统、五大功能模块”构成,集信号方案优化、交通数据采集、控制效果评价、信号灯日常运维于一体,充分结合当前互联网+大数据技术。

该系统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信号控制系统具备单点自适应、干线协调、区域控制三维度全智能化控制,具备宏观、中观、微观3大类40种缓堵保畅的优化策略,满足不同交通环境下的缓堵解决方案设置。最大的优势是,一些普通路口的配时优化可以由系统自动运算完成,不需要人工干预,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随着智能化改造工作的逐步推进,2019年以来,西安市交警支队先期在经开、曲江、浐灞三个区域完成了226处信号灯的智能化改造,未来全市1300余处信号灯,将全部接入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统一进行管理、调度。

按建议车速行驶更加畅通

张延说:“明光路5月份改造完成后,高峰期行驶时间平均减少20%以上,停车次数平均减少60%以上,平峰期行驶时间最高可减少59%,全天拥堵指数下降明显。”

目前从运行结果看,因车辆违停现象会影响绿波效果,导致路段通行效率下降,因此呼吁广大驾驶员遵守法规,不违停,不抢灯,尽量按照LED显示屏建议车速行驶,让行车更舒畅更便捷。后续交警部门将通过单点自适应、区域整体控制灯措施,对不能连成线的点进行优化。最终实现西安所有灯控路口智能化升级。(记者 李佳 实习生 杨宇琛 丁彧莘)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开车不用再苦等红灯西安逾20%路口有了智能红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