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7月中国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605亿元

据国家邮政局官网消息,据测算,2019年7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07.1,同比提高21.8%,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和发展能力指数分别为212.4,298.4和155.3,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7.6%、24.2%和17.6%, 表明中国快递市场在发展规模、服务质量和发展能力方面整体提升。发展趋势指数为72.7,环比提高3.4%,连续两个月环比提升。

7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212.4, 同比提高27.6%。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52.5亿件,同比增长28. 7%。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605亿元,同比增长25. 6%。

行业延续上半年高速增长态势,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均高于上半年增速。业务量收增量可观,业务量净增接近12亿件,收入增量超过120亿元,均创年内新高。其中:东部的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快递业务量增速均超过30%,中部安徽、河南、湖南、江西4省快递业务量增速均超过35%,成为行业增长的亮点。

7月,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298.4,同比提高24.2%。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有效申诉率不到百万分之0.4,同比改善近六成。消费者快递服务满意度为78.1分,重点地区72小时准时率为77%,均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快递服务质量指数整体趋于稳定,快递有效申诉率、满意度和准时率环比基本持平,快递企业服务质量稳定性增强。从整个服务业来看,快递满意度整体水平较高,在生活服务业处于领先地位。

7月是松茸季,云南邮政EMS为松茸提供航空运输、冷链专线、优先派送、主动跟单等快递增值服务,搭建了快递通路和解决方案。顺丰甘孜松茸预处理中心投入使用,以流水线代替人工对松茸进行分级筛选,投入百余架无人机参与“最初一公里”运输,嫁接冷运资源,用高科技为松茸出山提速,保障新鲜送达。中通专门为松茸推出高端市场品牌。“星联时效件”,快递员24小时上门揽收,让松茸从山头到餐桌的时间压缩至24-48小时以内。天天快递上线仲裁延误全自动系统。

7月,快递发展能力指数为155.3, 同比提高17.6%。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6200亿元,同比增加900多亿元。城乡快递网点密度稳步提升,劳动生产率相对稳定。

在服务农村电商方面,加速快递服务网络下沉,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已经达到95.2%。 在快递服务现代农业方面:申通快递西南水果电商物流中心在成都启用,集水果分选、包装、仓储、物流为一体,日均可处理40-50万单包裹。顺丰发布云南鲜花寄递解决方案,助力特色农副产品上行。

菜鸟通过数字技术,打通从原产地到消费者的物流链路,空运与陆运冷链齐发,减少了物流中间环节,帮助农户增加收入、商户减少成本,让消费者用更实惠的价格享受新鲜水果,实现“水果自由”。

在国际化方面:顺丰航空开通“乌鲁木齐一阿拉木图”国际货运航线,这是国内首条定期直飞哈萨克斯坦的全货机航线;圆通航空开通中国首条直飞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机场全货运航线,开通“杭州一菲律宾马尼拉”和“乌鲁木齐-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全货运航线,截至7月底,圆通航空累计开通11条国际航线。重庆至印度首都新德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全货机定期航线正式开通。南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顺丰国际转运中心和申通国际伯明翰仓配中心等启用,提升跨境寄递服务能力。京东物流为家乐福提供跨境进口、清关、分拣、配送等物流服务。

在科技创新方面:京东上线可实现多品类打包的智能包装系统。苏宁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决策系统“天机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如同“智慧大脑”助推仓储、运输、末端全面数字化、智能化发展。7月,发展趋势指数为72.7,环比提高3.4%。下半年是快递业务的旺季,预计8月快递业务量53亿件,同比增长29. 5%。从资本市场预期来看,受二季度以来行业增速回升影响,资本市场对快递增长预期上升,7月快递板块整体回升,资本市场对行业增长预期环比上涨6. 9%。

来源:国家邮政局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7月我国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6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