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脱贫人物】宁强70后夫妇不当贫困户 自筹资金养肉牛增收致富

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办罗村坝村肉牛养殖大户赵永祥夫妇。

“去年,我养的肉牛大小一共卖了20多头,赚了14多万元,今年,我的肉牛已繁殖到了60多头......”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办罗村坝村肉牛养殖大户赵永祥在圈舍里边给肉牛加工草料边对说,“今年年初,有人给我60万元,想把我的肉牛大小全都买走,但我不能都卖了啊!我还要继续喂养......”

今年48岁的赵永祥家里4口人,原先住在半山上,后来搬到山下修了三间砖房居住。修建西成高铁时,他的房子拆迁了,得到近4万元补偿后,他在罗村坝安置点修了几间新房。赵永祥妻子的听力不好,儿子是个先天性的聋哑人,女儿还在上初中,前些年,宁强还没有特殊学校,为了让儿子能像正常人一样上学,他把儿子送到汉中某特殊学校读书——从小学一直到高职毕业,回来后帮他在家养牛。

赵永祥养的肉牛个个膘肥体壮。

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赵永祥外出打过工,跟人合伙开过石场,还养过猪,由于2014年猪价下跌,他与妻子商量后决定改行养牛。当年8月,他自筹10多万元改建圈舍,还专程到山西定襄学习考察肉牛养殖技术,并购回了20头种牛,从此开启了他的肉牛养殖事业。

2015年,罗村坝村开始评定贫困户,一些群众提议把他家也评为贫困户,可他不同意。他说:“虽然我儿子是个聋哑人,父母身体也不太好,但我和妻子、儿子都是壮劳力,我要靠我们的双手,通过养殖肉牛增收致富,还是把贫困户的名额、有限的资金给比我困难的农户吧......”

赵永祥夫妇正在地里收割牧草。

自从养了肉牛后,赵永祥与妻子、儿子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忙得不亦乐乎,不是在牛圈里给牛加工草料、打扫卫生、观察牛的生长情况,就是到地里去运牛粪、种草、施肥、割草等,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在他的精心饲养下,肉牛个个皮毛光滑、膘肥体壮,数量也在逐年增加。从去年开始,他每年要卖20多头牛,大牛能卖1万多元,小牛也得五六千元。

“每头牛一天要吃几十、上百斤的草料,我还要在当地及关中等地收购一些草料和玉米,回来加工后储藏起来,以备冬天使用。”赵永祥边干活边笑着说,“我缺周转资金,就到银行贷款,虽然挣钱不多,但一家人在一起也是非常快乐幸福的。今后,我要加强学习养殖技术,争取把肉牛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户通过养牛增收致富。 ”(记者 马晴茹 通讯员 吴天文)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脱贫人物】宁强70后夫妇不当贫困户 自筹资金养肉牛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