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夏季多发晕厥怎么办?这几类人要当心

入伏以来,国内大部分地区迎来高温酷暑天气,晕厥情况时有发生。那么当遭遇他人晕厥时应采取哪些应急措施?又有哪几类人群需要格外注意晕厥的发生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全科执行副主任杨华。

据杨华介绍,晕厥在医学上是指大脑没有足够的血液供应,导致意识的短暂丧失。其特点为发生迅速且能快速恢复。但由于晕厥发生的时间、场所不确定,发病急,因此潜在风险不容小觑。

在晕厥中,常见的诱因主要有七种:

——血管迷走性晕厥:指的是某些特定的触发因素刺激导致全身血管扩张及心动过慢,造成血压下降,大脑缺血导致晕厥,当情绪受到相当压力、极度疲劳、恐慌,或置身于人群拥挤的环境中容易发生,此外还与某些特定情境有关,比如排尿、胃肠道刺激、咳嗽、打喷嚏等。

——颈动脉窦敏感:此类晕厥发作前多因颈部受到挤压刺激,常发生于极速转颈、低头,或是男性刮脸刮胡须时,如穿硬领、高领等束领服装或者衣领系得过紧的人也有此风险。

——体位性低血压:在改变姿势由卧、蹲、坐位到站立过程中,血压无法及时调整提高,而影响大脑的供血。

——低血糖:常发生于不吃早餐的上班族,有饥饿史、腹泻史和糖尿病史的患者。

——中暑:长时间暴露在高热潮湿的环境中,体温调节中枢无法让体内多余的热量通过出汗、皮肤散热的方式转移出去,会诱发晕厥。

——严重的心律失常:比如心率过快或过慢、节律不齐,以及一些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老年人,这类晕厥通常比较凶险,严重的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是猝死的主要原因。

——脑部疾病:最常见的病因为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中风和严重偏头痛等脑源性疾病导致的晕厥。

当突然遭遇身边人员晕厥时,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前,我们可以进行哪些应急处理?杨华表示,首先需观察患者呼吸是否平稳、气道是否通畅,可将其颈部垫高、下颌托起,使头部后仰,同时将患者头部偏向一侧。对于晕厥跌倒的患者,应检查其是否有外伤,对有出血情况的要采取止血措施,并监测患者脉搏和血压情况。如晕厥患者意识恢复,也不宜马上起立,应置于原地休息并补充适当水分;对于失去意识持续时间较长的患者,应果断送医治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夏季多发晕厥怎么办?这几类人要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