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8月正式实施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 用现金交钱还将录音录像

实名制在生活中已经非常普遍,从开设银行卡、证券账户,到购买机票、寄快递等均需要进行实名认证。记者近日从陕西省保险协会获悉,8月9日起,陕西全省范围内也将实施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工作。以后,陕西投保交强险及商业车险的个人或企事业单位,缴纳保费时均需通过实名验证;投保人为非车主时,则需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且在购买车险数量上有限制。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其他第三方机构等以各种形式垫付保费的情形将被严格禁止。

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是指投保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在购买车险时,保险公司将核对付款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简单说就是:谁的车,谁来买车险,即投保人=付款人=车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江苏、广东、山东、浙江、新疆等在内的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推行了车险实名缴费制度。

陕西省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整治车险市场乱象,规范车险销售行为,严厉打击通过“垫付保费”方式争抢业务、违背消费者真实投保意愿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实名缴费是保险业打击洗钱、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措施。车险实名缴费是正在进行的保险业实名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利于促进保险公司加强客户信息管理,建立健全客户信息管理制度,提高车险客户信息真实性。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车险缴费实名制有利于维护保险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防止经办人员未经车险消费者的同意就擅自出单承保,有利于督促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业务人员如实履行保险说明义务,从而提升车险消费者的满意度。一位从业多年的财产险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在实际情况中会出现保险中介不如实告知消费者具体保费折扣及数额,为消费者代缴保费从而在中间赚取差价的现象。这样不仅损坏了保险公司的利益,更是对车主知情权侵犯。车险缴费实名制之前是“见费出保”,实名制之后则必须“见人出保”。

提醒

使用现金缴纳保费

保险公司将对销售环节录音录像

陕西省保协相关负责人提醒车主,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工作实施以后,车主为家庭用车购买车险时,需要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投保信息,如身份证、车辆信息等,此外投保时还会收到手机短信验证信息,通过短信验证后方可缴费。

支付保费时,可以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现金支付等多种方式缴纳。其中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方式缴纳保费的,应使用本人实名账户缴费,确保付款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现金缴纳保费,投保人应前往保险公司或中介机构经营场所内支付现金,保险公司将对销售环节录音录像。

投保人为企事业单位或相关机构的,在提供相关材料后可使用银行转账、银行票据或公务卡等方式支付保费,或由机构法定代表人的银行卡代缴保费。

答疑

缴费实名以后保费会上涨吗?

不会给投保人带来额外成本

“实名缴费实施以后,是不是只能由自己来缴纳保费,不能委托朋友或家人办理车险了吗?”对于即将到来的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新规,一些车主不禁会有这样的疑问。对此,陕西省保协专家表示,当投保人与机动车所有人(车主)不一致时,保险机构应当要求投保人提供与车主的关系证明(比如结婚证、户口本等)或委托证明,审慎评估投保人与机动车辆所有人的关系。而且非车主投保时,一个投保人最多只允许投保交强险、商业险各3辆车。

还有消费者表示疑虑,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以后,保费会上涨吗?对此,陕西省保协专家表示,消费者购买车险的价格与保费支付方式无关,实名制不会给投保人带来额外成本,短信认证、实名认证所产生的短信费等相关费用均由保险公司承担。(记者 刘方)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8月正式实施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 用现金交钱还将录音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