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首份《丝路国家书店产业报告》发布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间,由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百道网、陕西发协承办的“西安·丝路国际书店论坛”探讨了“书店:乐观时代的挑战与发展”。论坛现场发布了首份《丝路国家书店产业报告》。该报告委托世界顶级书业研究机构RW国际书业研究院(研究出品《全球出版五十强排名报告》等重要国际书业报告)以及百道新出版研究院联合出品。

报告显示,“丝路10个重要国家书店数量”排行榜中,中国、印度、德国、西班牙、法国五个国家排在前五;“丝路12城市书店总量”排行榜中,上海、成都、西安、巴黎、莫斯科成为TOP5;“丝路12城市每十万人书店数量”排名中,成都、西安、上海、罗马、里斯本排在前五。

报告显示,“丝路国家”的书店发展呈现出一些新机遇和新态势,使实体书店成为生活方式的新选择。在被推荐最多的20家知名品牌书店中,“丝路国家”占11个,包括中国的先锋书店和老书虫书店。同时,“丝路国家”书店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比如,网络书店继续蚕食实体书店销售。报告显示,从对书店的扶持政策上看,“丝路国家”的政府对书店业的支持有更多的大手笔,比如法国、俄罗斯和中国。其中,中国对书店的扶持力度最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在发言中肯定了中国的相关政府部门一直在慷慨地支持着新型书店的发展。他说:“种种政策表明,中国政府和书店经营者对新型书店的定位是一致的——成为多功能的文化机构、读书和教学场所、展览和交流场所、聚会场所和创意场所。它们应发挥一种重要的文化和教育角色作用,而不仅仅是图书的发行渠道,更应成为文旅行业以及创意设计行业总体发展中的一部分。”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首份《丝路国家书店产业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