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倡导恢复高考第一人”查全性院士辞世 享年95岁

武汉大学查全性院士治丧委员会8月1日发布讣告,著名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电化学重要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查全性因病医治无效,于当日5时8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5岁。

查全性1925年4月出生于江苏南京,194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委员(院士),1979年至1984年期间曾任武汉大学化学系系主任。

改革开放以来,查全性积极参与建言献策。1977年7月在邓小平主持召开的全国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他率先建言,力主高等教育招生必须通过考试,并建议当年恢复高考,停止了十一年之久的高考选拔制度终于在当年冬季得以恢复。

查全性还积极倡导恢复研究生制度、建立学位制度和科学基金等,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因此入选“改革开放三十年,影响湖北三十人”。

查全性毕生从事电化学相关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创建了适用于研究粉末材料电化学性质的粉末微电极方法,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出200W间接氨空气燃料电池系统和军工锌-空气电池。根据他多年教学经验编著的《电极过程动力学导论》先后七次印刷,被公认为是中国电化学界影响最广的学术著作。

查全性遗体告别仪式定于5日上午8时30分在武汉市武昌殡仪馆举行。(记者 马芙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倡导恢复高考第一人”查全性院士辞世 享年9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