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青岛:出口水产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

据青岛大港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青岛市相关企业共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口水产品2165吨,同比增长21.8%。目前,青岛大港海关辖区获得俄罗斯、越南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注册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已达107厂次,出口遍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18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口量逐年递增。

“估计9月份我们就能获得出口印度尼西亚的官方注册,冻调味鱼片、冻调味鱼饼这些产品将很快出口,第一年出口量就在200吨以上。”青岛禾昌食品有限公司贸易经理袁宪成说,公司此前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年出口量约1500吨,随着“一带一路”市场的不断扩大、吸引力不断加强,企业自身需要转型升级,公司决定开发“一带一路”国际市场。

据了解,对于食品生产企业而言,目前许多国家对出口国企业实行国外卫生注册制度,只有获得卫生注册的企业产品才能进入进口国市场。对这些企业来说,获得国外注册就是保证产品顺利出口的“通行证”,更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占据国际市场份额的“身份证”。

为帮助企业顺利获得国外注册,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扩大国际市场,青岛大港海关积极采取一厂一策、对口帮扶等多项便企措施,指导企业建立良好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打造技术过硬的质量管理队伍,深入企业培训国外食品注册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技术指导,并对已获得美国、欧盟注册的企业申请其他国家注册采用文审形式,简化手续,缩短办理时限。(记者王伟 通讯员高瑞刚)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青岛:出口水产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