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延安子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创业脱贫

家住延安市子长县杨家园则镇王家坪村的张彩英,早年丧偶,家庭收入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脱贫致富,张彩英参加了该县职教中心组织的煎饼师培训班。通过近1个月的系统学习,有一定基础的她,如今在县城的地方风味小吃打工。

“以前我只知道埋头种地,靠天吃饭,参加了政府专门为贫困人员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后,现在也能靠手艺吃饭了。” 张彩英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她每个月能有2000元的收入。

在子长县,像张彩英一样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创业、尝到甜头的人,不在少数。近年来,子长县职教中心坚持把开展创业就业技术培训作为精准脱贫有力抓手,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创业就业技术培训”项目,依据市场需求“订单”和掌握的贫困户意向“名单”,量身定做就业培训“菜单”,确保贫困户通过培训真正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助力其实现快速就业创业。

为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职教中心专门研究制定技能培训计划,涉及延安精神、红色文化旅游、家政服务等9个类型,重点开展煎饼师、月嫂、中式面点等8类市场需求较大的职业(工种)技能培训。同时,将传统的集中学习,拓展深入到各乡镇教学点、村委会和产业村搭建理论课堂,进行交流式、互动式、启发式等形式培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技术讲座和现场指导,全面提高了培训质量。截至目前,已开展创就业技术培训9期592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1人,实现劳务收入136.7万元。(通讯员 黄志武 王东东)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延安子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创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