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推介的“龙岗样本”

“我们中国就在我心头,相信未来跟她一起走,爱世界爱祖国对人更温柔,四海之内有朋友……”今年央视深圳春晚舞台,由著名歌唱家雷佳压轴演唱《我们中国》时,现场观众激动不已。

这首歌正是出自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该组歌由龙岗区组织创作,邀请唐跃生、方石、姚峰等深圳和全国一批优秀词曲作家联袂创作,历时四年打磨,是深圳音乐人集体谱写的一部“新时代交响曲”。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并获得巨大成功的改革开放为时空背景,用16首原创歌曲及诗朗诵串联,完成了对“河流”的艺术形象及精神内涵的塑造,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以深圳人为代表的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心路历程。拓荒者的足迹、创业者的歌声和追梦人的向往,汇成了一部磅礴恢弘的交响音乐盛宴。

在今年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歌曲《我们中国》榜上有名,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此外,组歌中的另一首歌曲《核心价值观之歌》也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推荐,冲击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选。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星海音乐学院原院长唐永葆认为,这是一部原创度很高、充满情感的、创作态度严肃的、呈现规格很高的作品。“把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作为立意出发,将最有代表性的、最生动的记忆聚焦点涵盖于陈述过程,是一种诗意的、醇熟的、自然流淌出来的表达,承载的内涵十分饱满。”

“《我们就是河流》可以说是龙岗经过多年沉淀,文艺精品创作成果的集大成之作。”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表示,在文艺精品创作实践方面,龙岗一直在孜孜探索和追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也不遗余力地支持文艺精品的创作,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大餐”。

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 “龙岗创作”满载盛誉走向世界

在文艺精品创作实践方面,龙岗从未止步。早在2009年,由深圳市龙岗区大围屋艺术团原创的舞剧《大围屋·雪娘》就一朝成名,在国内各省市演出110 场,先后荣获第十届广东省艺术节金奖、广东省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九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等奖项。此后,其艺术团创作和表演的舞蹈《竹蜻蜓》《破·立》《英雄无悔》分别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奖。

近年来,龙岗区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坚持抓好重点文艺创作,聚焦时代主题,以人民为中心,创作了一批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

2018年,是龙岗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的一年。除了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2018年7月,由龙岗区本土艺术团体——深圳市龙岗大围屋艺术团携手青年舞蹈家谢欣共同打造的现代舞剧《浮流》,在深圳市文化馆影剧场登场亮相。今年7月21日,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龙岗区政府组织的深圳龙岗大围屋艺术团2019希腊卡瓦拉国际都市文化节访演圆满结束,龙岗大围屋艺术团成为艺术节和卡瓦拉这座城市的璀璨之星。近日,原创舞剧《忘言》在深港澳舞蹈交流展演中精彩呈现。

“龙岗正用一部部文艺精品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说,龙岗以打造“文化高地”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作了一批有道德有筋骨的文艺精品,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精心培育文化肥沃“土壤” 龙岗本土文艺品牌“遍地开花”

文艺作品的前端需要创作人才,后端离不开观众。在精心创作文艺精品、不断开辟文艺传播途径的同时,龙岗区还全力提升市民群众文艺素养、打造一支文艺骨干队伍、挖掘塑造龙岗本土文艺精品品牌,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培育文化“肥沃土壤”,力求精准化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2019年7月21日 ,以聂耳先生命名的“2019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在深圳龙岗区正式开幕。当天开幕式更是以近千人演奏国歌的方式,为祖国献礼,这也是落户龙岗区的大型文化活动之一;以“龙岗正在唱”流行音乐歌手大赛和全国性文化品牌活动“玖舞至尊”流行舞蹈大赛组成的龙岗“一唱一跳”已经成为每年歌唱跳舞界的盛事。

2016年,全国舞台剧领军品牌开心麻花与龙岗区签约,将其华南总部正式落户龙岗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产出了音乐原创剧目《西哈游记》,代表龙岗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沙、哈尔滨、天津等多地巡演,让全国人民见识到了龙岗的原创文化实力。三年来,开心麻花在龙岗开展多项公益演出活动,让龙岗市民近距离、高频次收获喜剧之乐。

筑巢引凤 为文艺精品创作提供“源头”支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龙岗文艺精品的不断涌现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据介绍,近年来,龙岗区对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始终给予大力扶持和高度鼓励,从政策、资金、人才、服务上对文艺事业发展予以全方位支持。每年申请专项扶持经费,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不断加大对本土优秀文化的挖掘和原创优秀作品的扶持力度。

据统计,目前龙岗区注册的各类文艺社团、协会多达30多个,文艺创作和表演人才济济,并逐步在各领域培育了一支骨干队伍。此外,借助“开心麻花”品牌,王祖皆和张晨两位音乐剧专家工作室顺利落户龙岗,共同助力“打造龙岗音乐剧创制新高地”。近期,龙岗将举办2019首届“深圳声乐季”,邀请雷佳领衔中外名师深度参与”青年声乐大赛”、“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等活动。

据悉,以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龙岗区正在谋划“1+N”文件,其中就包括对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的政策支持,从制度方面做好顶层设计,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吸引更多人才落户,为文艺精品提供“源头支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名副其实的“文化高地”。(黄春 郑宏春 谢绍花 文/图)

来源:消费日报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