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祁县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

7月26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0日,工信部正式发文批复,同意设立“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这是全国首个以“一带一路”命名的国家级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

祁县是中国玻璃器皿之都,拥有中国最大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生产基地,产品有10大类6000多个品种,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鲜明的外向型特征。近年来,祁县搭乘“一带一路”快车,与沿线46个国家开展了贸易合作,为我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开放与国际合作,实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范例,走出了一条我省乃至中西部省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外向型集群式发展的新路。祁县建设“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中外合作区将对提升我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程度,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地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合作区建设目标将按照 “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五年成体系”总体安排,大力调整和优化合作区产业结构,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建立中外中小企业领域的双边互动磋商机制,加快合作双方互设 “驻外中小企业中心”,启动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核心区)建设,落地一批中外中小企业技术交流项目,提升中小企业产品品质,加强技术创新集成,形成以合作区为核心、辐射带动 “一带一路”沿线的“一区引领,辐射丝路”空间布局,打造开放、创新、包容的中外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中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全国特色产业开放型发展试验区,辐射带动晋中乃至全省融入全球产业链进程。

据悉,祁县将于10月11-12日,在祁县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正式举办第二届中国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特色产业产品交易会。

来源:山西农民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祁县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