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陕西作家书博会上“圈粉” 新时代“文学陕军”再出发

正在西安举办的第29届书博会上,文学陕军以独特的魅力在书博会上“圈粉”广大读者,也吹响了新时代“文学陕军”再出发的号角。

在本届书博会上,作家贾平凹可以说是“人气王”,无论是读者见面会还是文学沙龙,他一出现都会吸引大批读者。

贾平凹在会场上说,不管写哪些题材,我觉得还是要关心这个时代,关心这个社会,以最大的热情投入这个时代这个社会,以最大的真诚来表达这个时代表达这个社会。

此外,高建群、冯积岐、吴克敬等陕西作家也都带着自己的新作参加本届书博会,和读者畅谈人生成长、阅读思考和文学创作。

高建群谈到,文学是一种苦难的历程,是一种把自己当祭品献给文艺女神。国家走到今天,生活为我们提供了多少丰富的素材,应该好好地脚踩在大地上,从大地吸取力量,成为大地的儿子。

在陕西展馆,柳青、杜鹏程、路遥、陈忠实等一大批陕西作家的著作集中展出,随处可见文学陕军的“影子”。虽然这几位领军人物已经离世,但他们文学的作品仍然影响着众多读者。

某位张姓读者和记者说:“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柳青的(作品)我们在小学课本都学过。我这个年龄就觉得他们写的东西离我特别近,他们写的关中、陕北,让我们感觉到特别亲切,这个时代我们都经历过。”

以现实主义见长,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备,陕西作家独特的文学面貌铸就了“文学陕军”的辉煌。近年来,“文学陕军”在新时代再出佳作是文坛和读者的期待,而人才发展是关键所在。2016年,陕西省推出了“百优计划”工程,遴选优秀的中青年作家进行资助,助推文学创作,青年作家周瑄璞就是其中一位,这次书博会,她也带来自己的新作《日近长安远》。

陕西省作协理事 “百名青年文艺家扶持计划”入选作家周瑄璞谈到,陕西前辈作家创造的成就是非常辉煌的,是需要我们青年作家需要借鉴的,在我们的创作中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你的眼睛观察普通人的喜怒哀乐,观察新时代的变化。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