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西安•丝路国际书店论坛:国内外书业大咖探讨实体书店发展

7月28日,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重点活动“西安·丝路国际书店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以“书店:乐观时代的挑战与发展”为主题,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出席论坛并致辞。

1

本次论坛现场发布了首份《丝路国家书店产业报告》。该报告委托世界顶级书业研究机构RW国际书业研究院、百道新出版研究院联合出品。报告显示,丝路十个重要国家书店数量排行榜,中国、印度、德国、西班牙、法国五个国家排在前五;丝路十二城市书店总量排行榜,上海、成都、西安、巴黎、莫斯科成为TOP5;丝路12城市每十万人书店数量排名中,成都、西安 、上海、罗马、里斯本排在前五。

刘晓凯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举办主题——“书店:乐观时代的挑战与发展”,称其很好地概括了当下书业的时代特征、发展方位和价值取向。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来,中国出版发行业逆市上扬,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图书销售连续5年保持了两位数字的增长,实体书店网点数量自2014年以来逐年增加,更为重要的是实体书店的发展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2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 刘晓凯

3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 艾立民

论坛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MichaelWorbs),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琳,国际书商联盟前主席伊冯•斯坦伯格(YvonneSteinberger)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大家分别围绕书、书店、出版行业、文化建设等方面互相交流,共同探讨书店发展的模式,展望书店的未来,以书为本、以书为媒,让书店承载更多幸福生活与城市梦想的可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前主席迈克尔•沃布斯表示,数字时代的机遇正在中国市场被快速发现、研究和应用,但实体书店的未来是什么?中国似乎已经找到了答案。沃布斯认为,自2017年开始,中国的实体书店进入了整体回暖阶段。以西安为例,2018年其书店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并成为了中国的“书店之都”。种种政策表明,中国政府和书店经营者对新型书店的定位是一致的——成为多功能的文化机构、读书和教学场所、展览和交流场所、聚会场所和创意场所。它们应发挥一种重要的文化和教育角色,而不仅仅是图书的发行渠道,更应成为文旅行业以及创意设计行业总体发展中的一部分。

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前主席迈克尔•沃布斯

张琳围绕“西安如何打造中国书店之都”的主题,介绍了西安在全民阅读、书香之城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张琳表示,步入新世纪后,西安市场上的书店逐渐改变了固有的形态,开始引入周边产业链条,音像制品、学习机乃至民俗产品开始进入书店业态之中。同时,积极汲取诚品书店等先进书店的经验,对书店的模式进行创新,“书+咖啡”“书+文创”“书+科技”等新模式不断涌现。

5

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琳

数据显示,目前西安市的实体书店数量达2200多家,每万人拥有量接近2家,人均购书额76元。《全国100城市书店排行榜》显示,西安有书店总量1927家,已跃升至全国排名第5。(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