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书业大咖共聚西安书博会:探讨书店乐观时代

“西安·丝路国际书店论坛”登陆第29届书博会,国内外书业大咖共同探讨“书店乐观时代的挑战与发展”。

7月28日下午,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书博会”)“西安·丝路国际书店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上,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出席论坛并致辞。

据悉,本次论坛以“书店乐观时代的挑战与发展”为主题,现场发布了首份《丝路国家书店产业报告》。该报告委托世界顶级书业研究机构RW国际书业研究院、百道新出版研究院联合出品。报告显示,步入新世纪后,西安市场上的书店逐渐改变了固有的形态,开始引入周边产业链条,音像制品、学习机乃至民俗产品开始进入书店业态之中。同时,积极对书店的模式进行创新,“书+咖啡”“书+文创”“书+科技”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数据显示,西安市目前的实体书店数量达2200多家,每万人拥有量接近2家,人均购书额76元。《全国100城市书店排行榜》显示,西安有书店总量1927家,已跃升至全国排名第5。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会上发表致辞。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举办主题——“书店乐观时代的挑战与发展”,很好地概括了当下书业的时代特征、发展方位和价值取向。“近几年来,中国出版发行业逆市上扬,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图书销售连续5年保持了两位数字的增长,实体书店网点数量自2014年以来逐年增加。”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在致辞中表示,现如今,实体书店的发展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前主席迈克尔•沃布斯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随后,来自于六个国家的演讲嘉宾分别围绕书、书店、出版行业、文化建设等方面互相交流,共同探讨书店发展的模式,展望书店的未来,以书为本、以书为媒,让书店承载更多幸福生活与城市梦想的可能。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书业大咖共聚西安书博会:探讨书店乐观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