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民族舞剧《彩虹之路》兰州首演

继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之后,被誉为其“姐妹篇”的民族舞剧《彩虹之路》28日晚在兰州首演。该剧是又一部反映丝绸之路题材的新舞剧。

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和甘肃省歌舞剧院联合创排。故事发生在西汉时期,舞剧主人公原型为使者“张骞”。舞台上,身着长袍、手拿汉节的使者独自西行,遭遇匈奴围困,在匈奴女的帮助下逃离,最终成功抵达西域,双方铸成一条互通有无的商贸、文化、和平之路。

孔子第77代后人、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导演孔德辛担任《彩虹之路》总导演,该剧也是她的第5部舞剧,除了强调视角上的年轻化,此次创排在叙事结构、舞美、服装、音乐等都有新突破。

最惊艳的莫过于立体化的三层舞台。孔德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为了突出使者行走路上的艰险,该舞剧一改以往的平面舞台设计,日渐延伸的舞台象征着一条通天大道,让观众感受到在交通不发达的过去,使者历经艰险的坚持。

同时,服装上大胆运用纯色调,突显人物符号化的色彩表达,代表人物的角色和性格。剧本叙事结构不同于以往的剧情表达方式,更多的是用舞蹈肢体语言来传递,给与观众更多留白的想象空间。

该舞剧从2015年初步酝酿,2017年完善创作、打磨剧本,2018年创作团队数次深入兰州、敦煌、新疆等地采风,对丝绸之路沿线历史风貌深入了解。该剧将于8月底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本次创作艰难,不仅是一种创新,更多的是一种自我挑战。”孔德辛说,该剧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贯穿丝绸之路上的历史事件。希望这部剧能通过年轻人的视角,诠释古典人物以及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鲜为人知的事迹,让这种创作的思路、理念、审美年轻化,与国际接轨。

该剧编剧牟瑜说,花雨缤纷丝绸路,通途大道驾彩虹。《丝路花雨》连接的是中外友谊,《彩虹之路》更侧重民族精神的坚守和以丝绸之路为基础所产生的延续性的繁荣发展,邻睦平等交往,互惠共荣。(记者 丁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中国民族舞剧《彩虹之路》兰州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