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男子交通事故失去双臂 用嘴咬笔绘画养育三子女

他失去双臂 用嘴咬笔绘画

养育三个子女上大学

他还想办个人作品展,正为这个梦想努力邻居称赞他身残志坚,是个“能行人”

他下半身残疾

躺着绣十字绣

帮家人减轻生活负担

他说,只要手能动,就会不停地绣下去

村民佩服他,村上也多次想办法帮扶

一位无臂父亲

用嘴咬笔绘画养育三子女

37年前,年仅19岁的农村青年王永春遇到了一场重大车祸,失去双臂,捡回一条命。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潜心学习口咬画笔作画,练就真本领。凭着画笔,他养育了三个子女,也给自家盖起了三层小洋楼。

交通事故失去双臂学会用嘴作画

王永春家住西安市高新区庞光街办西炉丹村,他至今仍然清楚地记着37年前那场改变他命运的交通事故。“那年我刚高中毕业,回到农村后,我哥买了辆手扶拖拉机,给人家送煤,我也帮着送。1982年7月,我送煤回来的路上遇到了车祸,从医院醒来后,我的双臂截肢了,变成了失去双臂的残疾人。”王永春说,车祸之后,他一度陷入绝望,觉得自己像个废人,人生还没有起步,就结束了。

1984年,为了生活,王永春毅然开始用嘴咬着笔学写字,从一开始的失败,到随后的熟练,王永春不知道咬坏了多少根笔,也不知道多少次把嘴巴咬得血肉模糊。慢慢地,他的字和画有了样子,开始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西安分校学习专业绘画。

作画供养子女大学毕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永春了解到,有一个国际口足画家协会,里面的画家全是失去双臂的残疾人。“他们都可以,我也一定可以,我也可以成为一名画家。”带着这个梦想,王永春辗转联系到了国际口足画家协会,并在协会的资助下,继续深造,最终成为了协会的一名会员。

“这是一个国际公益组织,向和我一样失去双臂却坚持用嘴或脚作画的人提供资助。我们主要绘制一些作品,印成明信片,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购买。成为会员之后,就开始有了收入,会员们根据绘画能力的不同,也分很多个级别,每个级别的工资都不一样。从那之后,我每个月开始有了固定的收入。”王永春说,靠着这些工资,和卖画的收入,他供养了自己三个子女上了大学,也圆了自己的画家梦。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王永春先后毕业于书画函大和陕西书画培训学院,十几年来为国际口足画协会供画数百幅,创作最旺盛的年份每年有40多幅作品寄往总部,是协会同期创作作品最多的画家。在他作为助学金会员的12年里三次续约,所享受的助学金也持续增加。特别是在协会组织的2003年圣诞节绘画比赛中,王永春寄去的作品从1463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三位获奖者中的其他两位都是学会会员,只有王永春是助学金会员,他也因此被协会接纳为会员,并受邀参加2004年在上海举行的代表大会。

一幅画作数千元梦想办个人作品展

7月29日,华商报记者在王永春家见证了他嘴咬画笔作画的现场,他咬着画笔,蘸墨、起笔、换画笔、再画……一连串动作行云流水,十几分钟之后,宣纸上栩栩如生的对虾、郁郁葱葱的竹林让人忍不住鼓起掌来。“我比较喜欢画虾、竹,今年开始画荷花,一幅画大约要画半个到一个小时,画完一幅画,脖子、腰、腿都疼,但心里高兴。”

王永春告诉华商报记者,他的主要收入来自国际口足画协会的工资以及售卖画作,现在他的作品卖的也不多,能来购买的,基本上都是口口相传,业内人士介绍收藏。“以今天创作的画为例,这么大作品的价格在一幅在3000元左右。”

今年,王永春最小的女儿大学毕业,也找到了工作。王永春说,三个孩子都大学毕业了,可以自食其力了,他的压力小了,但梦想却还没实现,“我现在有个心愿,就是能办一个个人作品展,我正在朝着这个梦想继续努力。”

经历了巨大的变故,却依然乐观,王永春说,因为他有梦想,他也希望告诉身处困境或和他一样有残疾的人,“上天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会同时为你打开一扇窗,只要有梦想,不放弃,人生还会很精彩。”

王永春的绘画作品在业内评价如何呢?昨日,国家一级美术师、省美协会员刘水力表示,王永春的作品无论是构图还是运笔,都非常专业,他用嘴作画,和运用手绘画相比,本来难度就很大,但是他勤学苦练,现在创作的作品看不出来是用嘴画的,技巧炉火纯青。刘水力说,王永春如今知名度很高。他的作品有很多人喜欢,特别是在国际口足画协会提供的平台上,受到了很多国际友人的喜欢。

邻居:虽然残疾但他是“能行人”

2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到王永春家里采访时,邻居关师傅也在。谈起王永春的经历,关师傅满是赞赏:“我也喜欢写字,说实在话,大部分人如果遇到这么大的意外,都会一蹶不振,可是王哥没有放弃梦想,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坚持绘画,用一生实现他的画家梦,他是我们这些健康人值得学习的榜样。”

关师傅说,王永春用自己的口笔画养育了三个子女,把孩子们都培养得很优秀,除此之外,他还给自家盖起了三层楼房,村里人提起他,都是赞不绝口,说他身残志坚,是个“能行人”。

爱人:只要他有梦想,我们就支持他

“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失去双臂,我被他身残志坚的精神深深感动,所以我们走在一起。”王永春的爱人赵女士这样告诉华商报记者。

赵女士说,对于农村人来说,失去双臂就等同于失去劳动能力,甚至谋生的能力。可是王永春在这样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特别的路,克服重重困难,用嘴咬着画笔绘画,让她和三个子女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和孩子会一直支持他画画,为他做好后勤保障,只要他有梦想,我们就支持他实现。”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王岚薪 摄影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男子交通事故失去双臂 用嘴咬笔绘画养育三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