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长安十二时辰》的微缩模型出自西安团队 30余人两个月造出一座“长安城”

阴东方和刘圣用“一砖一瓦”建造的微型“唐长安城”。

“豆瓣开分8.8,每个镜头都是电影质感标配……”最近,随着历史古装悬疑网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火爆,剧中精美的唐长安城造型,也在观众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可是你知道吗,这些唐长安城的微缩模型,全部出自一帮西安年轻人之手。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些模型的两位主创人员——毕业于西安美院的阴东方和刘圣,听他们讲述“一砖一瓦”建造“唐长安城”背后的故事。

30余人两个月建5000多个小房子

初见阴东方与刘圣,一胖一瘦两个年轻小伙子,一样的开朗健谈,怎么也没法让人与精致的模型联系起来。然而,“靖安司”中精致到令人叹为观止的唐长安城模型,正是他们二人带领30余人团队,耗时两个月努力打造而成。

沙盘上街道纵横坊肆林立的模型,全部按照当时大唐的建筑形式进行等比例缩小,高精度还原了“长安108坊”中的“13坊”以及一个“大唐西市”。为了更好地呈现拍摄画面,他们将原本9米长6米宽的大沙盘,拆分成9个3米长2米宽的模块,并在这9个模块上建造了5000多个唐代的房子。

由于大部分史料对于唐代“坊间”建筑缺乏精细描写,因此,为了制作这座缩小的古长安城模型,阴东方和刘圣带着团队下了苦功夫。尽管出于拍摄效果和资料的局限,部分建筑模型细节上有改动,但特写建筑的细节都是参考敦煌壁画、陕历博文物中的唐建筑,尽可能按照史料还原。阴东方告诉记者:“《长安十二时辰》的模型是两年前做的,那时候我俩已经很默契了,常常各自在脑海里建模,打出个样子,现场一拍即合。如今我们的团队已经从两个人发展到5个人,干活的时候学弟学妹有三五十人。”

在制作模型时,为保证真实感和层次感,团队采用“参考样式缩放——软件制作设计图——木片雕刻——拼接组装——手工修改”的复杂工序制作。比如木材,两张0.5平方米的黑胡桃原木片,仅能制作5个小房子,5000座房子所订购的黑桃木片花销六七万元。而人工方面,除了给邀请来的学弟学妹们开工资,阴东方和刘圣基本不计算自己的人力成本。“每个小房子人工费大概30元吧,每座房子下都用铅笔写上了制作者的名字,以便复检时责任到人。”

大二时的模型课点亮梦想

1981年出生的阴东方和1990年出生的刘圣,既是搭档也是大学同班同学。与微缩模型结缘,还要将时间回溯至2004年夏,那时中专毕业的阴东方在秦皇岛一所9年义务教育一贯制小学教美术,就在那个暑假,从小爱做手工的他,突然萌生了想要重新参加高考的念头。

2004年9月,从老师的身份转换成学生,他走进了高一教室。6年后,他以美术生的身份参加高考,收到了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经过了大一大范围的基础课学习,大二的一次模型课,点亮了我的梦想。”因为有着圆梦高考的经历,阴东方比同班同学要大将近10岁。“从小就爱手工,当时就觉得,切割、粘贴、拼接、铸造、打磨……我一看就会,以小组完成的作业完成度比较好,老师还为我们全班在西美的图书馆办了展览。”

“也就是那次经历,我们俩确认自己都是喜欢做模型的。但随之而来的毕业,他去了北京一家影视公司,我去了杭州一家广告公司,在各自的行业里做美术,做模型。2015年,阴东方先回到西安,帮朋友做一个模型,于是萌生了开工作室的念头。两个月后,他召唤我,我也回来了。”刘圣说。

为制作模型共搬了5次家

之后的两年时间里,随着活越来越多,场地需求也越来越大,从一个单间一张桌子一个单人床开始,搬到西安南郊一处小区里130平方米的毛坯房中,再搬到丁白村里一处老旧的印刷厂厂房里,直到完成《长安十二时辰》的模型,两人一共搬了5次家。

这期间,他们的作品渐渐成为行内人眼里的精品。他们制作的电影《黄克功案件》主场景模型,被中国电影博物馆收藏。央视《探索发现》节目首播动画历史纪录片的汉代宫廷模型,临潼《兵马俑之溯源博物馆》微缩模型场景,以及《帝陵》大型史诗纪录片微缩场景,都出自他们之手。他们还曾制作《清明上河图》微缩模型文物古建复原。

“不在乎环境,就是纯喜欢。怎样方便做模型,就怎样来。”说起过往的日子,两人哈哈大笑,其实工作室最艰难的时候,他们是靠刘圣的妻子资助房租才熬过来的。

可能心中有梦眼里有光,与《长安十二时辰》结缘,被阴东方称为一件奇妙的事:“其实在这个剧之前,拍《海上牧云记》的时候,我们就曾接到了邀请,为剧中做一个模型,但那个模型很小,两平方米左右,当时需要去象山做,而我手头还有别的工作,离不开西安,就错过了。这次在《长安十二时辰》有模型需要的时候,再次邀请我们团队,就立即答应了。没想到有这么多观众喜欢这个模型,就连易烊千玺在采访中最感兴趣、最喜欢的道具,也是我们做的模型。”(文/记者 李佳)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长安十二时辰》的微缩模型出自西安团队 30余人两个月造出一座“长安城”)